助力成都“三绕”建设 5条德阳供气主干管成功改迁抢建

成都“三绕”建设中,有5条德阳供气主干管被占压,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复工复产启动后,具体负责施工的四川德阳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克服“农户忙春耕”、“化肥企业忙生产”等不便,科学统筹调度,在近期成功改迁抢建这5条供气主干管,在保障德阳城区生产生活正常供气的同时助力成都“三绕”加快建设。

“三绕”建设

占压供气主干管存隐患

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公路是我省重点工程项目,其中德阳都江堰段旌阳区主线长17公里,经过黄许、德新、孝感、扬嘉、孝泉5个镇(街道)。德阳都江堰段建设中,恰好占压了德阳5条供气主管道,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据德阳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工程部负责人介绍,5条供气主干管,有3条为民用气管,2条为工业用气。5条主管道为明管,已使用20余年,现在因“三绕”建设被占压,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

去年9月,我市交通主管部门要求该公司一年内完成对该处管道的局部改迁,全力支持“三绕”建设和保证我市群众、企业安全用气。

据悉,改迁工程位于旌阳区肖家场,管线施工长度达1600米,涉及的5条并排输气干管是德阳工业、民用天然气的主气源管线,日供气量达到近百万立方米,占德阳市区民用气总量的90%以上。

时间就是效率,民生就是指令。该公司立即反应,第一时间派工程部专人跟进项目,并于当年12月完成前期所有手续。春节前夕,基本上完成迁改管道铺设工程。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次迁改管道铺设最后工程——碰头工程一再延期。该公司工程部负责人说,碰头工程就是对穿越“三绕”的两头主干管进行对接、焊接、密封、试压等,这个环节关系到后期能否正常、平稳、安全输送燃气。

复工复产

快速重启碰头工程

3月下旬,随着参建协作单位复工复产,公司即刻对碰头工程按下“重启键”。

如何在保春耕和服务城市发展建设中找到平衡点、精准打通施工堵点,成为了一道难题。该公司工程部负责人说,春耕备战在即,若再不动工实施主干管碰头衔接,施工现场将可能因灌水作业导致碰头工程再度延期至9月秋收以后,势必会极大地影响环线高速的运营通车。

该公司主动对接,在各级政府部门和当地乡村干部的协调下,农户们最终同意工程施工车辆进场施工。

正当公司精心组织指定施工计划时,又出现难题,一化工企业按照省市政府的要求,加大农资生产,全力保春

耕。可要进行工程迁改作业首先就需要停气,这必然会导致企业停产。

经过多方协调,企业最终同意实行减产压负荷生产,配合迁改工程,时限仅2天。

科学统筹

2天成功抢建

“这就意味着,公司要充分利用好仅有的两天时限,实现迁改工程圆满竣工。从施工维度上看,必须保证每天完成至少一根主管的迁改任务。”该公司工程部负责人说。

据了解,复工复产时,管道碰头施工,需要进行强度试压、24小时密封性试压等工作,留给管道碰头的时间严重不足。而负责试压的公司因在东北参加重点项目建设,员工返回德阳需要时间。试压用的阀门生产企业受疫情影

响停产,需要亲自派员去成都取件。

如何抢抓时间完成碰头工程,该公司科学统筹调度,保证施工有序高效。“整个施工过程,所提供的窗口期很短,工作是环环相扣的。”该公司工程部负责人说,土方率先获批进场作业的同时,负责试压的公司安排员工打“飞的”回德阳,运输试压阀门的公司车辆也前往成都货站。试压公司的员工、车辆第一时间抵达施工现场,试压阀门与此同时也从成都及时运回,进行打压试压作业。

施工过程中还遇到连绵不断的春雨。在风雨中连续作战7小时后,好在5条管线密封性试压一次性合格,随后按计划开始碰头施工,在有限的2天时间里抢完工程。

目前,5条供气管道迁改工程已经完成,“三绕”德阳都江堰段施工也在快速推进。(记者张伟)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