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出台

●地质灾害高发期为5月至9月

●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771处,威胁3885户1.2万余人

近日,《德阳市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出台,公布全市主要地质灾害点分布情况,预测今年地质灾害趋势,并明确防治重点和防治措施。

根据汛前调查结果,截至3月20日,全市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771处,威胁3885户1.2万余人。我市地质环境脆弱、地震相对活跃是地质灾害发生的内在因素,极端气候频发是诱发地质灾害的主要因素,人类工程活动加剧是引发地质灾害的重要因素。

据预测,2020年汛期全市滑坡、崩塌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仍将呈频发、多发、高发态势,由降雨、洪水引发的地质灾害绵竹、什邡和中江偏重,其余县(市、区)与常年接近。2020年我市地质灾害高发期为5月至9月,另外持续性强降雨过程也是我市地质灾害高发期。由降雨、洪水引发的地质灾害类型仍以滑坡、泥石流、崩塌为主。

我市地质灾害重点预防区域为龙门山高中山-中山、绵竹市老汉清路沿线(以小岗剑段为重点)、龙泉山低山-深丘、中江浅丘、中江中丘。重点防范对象为受地质灾害威胁的城镇、学校、医院、景区和群众安置点等人口聚集区;交通、水利、大型深基坑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活动区;重要基础设施周边区域。方案明确,要把突发性强的地质灾害,尤其是泥石流、崩塌、滑坡等成灾快、防范难度大的灾种作为主要防范类型予以重点防范。

同时,市域西北部龙门山区的中东部和北部中高山区地质环境脆弱,在强降雨条件下,极易形成崩塌、滑坡和泥石流等灾害,对人民生命财产及重要基础设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也需要重点防范。全市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为5月至9月,特别是阶段性强降雨出现时,更需予以高度关注。

各级政府是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坚决落实地质灾害防治“五个三”工作要求;认真落实防灾责任;实行部门联动防灾;坚持开展隐患排查预防;加强宣传培训;及时开展应急演练;强化完善监测预警;扎实做好群测群防专职监测工作;深入推进三避让机制;加快推进应急避险场所建设;继续强化工程防灾措施,到2020年底,完成732处地质灾害隐患点专职监测、5处工程治理、3处排危除险和三大片区运维等项目。(记者姚金帮)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