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全市小学五、六年级和初中一、二年级正式复课——防疫妙招频出复课安全有序

“娃娃,不要跑,等会体温升高了过不了红外体温检测仪。”昨(13)日早上8点10分,在德阳市第一小学门口,执勤的保安正提醒学生缓慢排队进入学校。当天早上,校门口毫无拥堵、排长队的现象,学生都是零散但有序地到达学校,并进入校园。

昨日,全市第三批开学如期进行,但部分学段开学时间有所调整,当天开学的学段有小学五、六年级以及初中一、二年级。记者了解到,每个学校开学前的准备工作都已充分就绪。当天上午采访中,已有学校发生突发情况,准备好的预案等统统都派上用场,意外事件也妥当处置。

复课第一天突发意外

演练场景真实上演

当天早上,记者在德阳市一小和德阳五中看到,学生都是分批次错时错峰到校。在德阳五中,初二年级学生早上8点到10点之间分班到校,初一学生于下午2点到4点入校。学生到校后都要进行防控演练,好让每个学生知道发生突发情况时自己该做什么。

在德阳市一小,五年级和六年级学生分别在南校区和学校本部两个校区上课,但每个班级的学生仍然在不同时间段进校。早上9点50分,各班级上完防疫第一课后,学校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开学典礼。操场上,升旗手廖浩威一个人随着国歌的节奏将国旗缓缓升起,其他学生都在教室内,通过广播收听校长讲话。

“本部校区一至四年级还未复课,所以将五年级学生移至本部,两个年级分开上课。”德阳市一小校长张洪明介绍,目前有空闲教室,所以每个班级都配备了一间应急教室,而且在开学之前学校老师已经进行了三次应急演练。

令人意外的是,当天早上,演练场景就变成了真实的突发情况。“早上8点10分左右,一名学生到教室一会儿就呕吐了,我赶紧按照提前预演的既定路线将学生带到临时观察室,副班主任就将剩下的学生带到应急备用教室进行安抚,当时其他娃娃还是有点受惊吓,但老师安抚后都没事了。”德阳市一小六年级四班班主任陈敏老师介绍,接下来教室和该名学生经过的路线、楼层都要统一消毒,教室消毒并通风后,其他学生再返回教室上课。目前,校医初步判断该学生呕吐是因为肠胃问题导致,事后已经通知家长将孩子接走送去医院就诊。

无独有偶,德阳五中旌湖校区从4月1日开学至今,也有3名学生相继突发高烧,其中有一名高三学生在4月1日复课第一天就因为高烧被送至临时观察室。“这3名学生都是因为普通感冒引起发烧

症状,但送至临观室,驻扎在学校的德阳市二医院的医生建议拨打120接去医院做进一步诊断,3名学生都做了肺部CT检查排除新冠肺炎的可能性。”德阳五中旌湖校区执行校长陈思贵介绍,目前旌湖校区有初一至初三以及部分高三,总共4个年级,全面复课后在校学生达到3700余人,加上教职工接近4000人,因此校园安全防疫工作尤为重要,且责任重大。

课桌放挡板运动场变食堂

校园就餐安全“花招”很多

人多就餐自然就会有困扰。在德阳五中旌湖校区有两个食堂,但若要实现隔座同向就餐有一定的困难。“4个年级学生分成三批轮流吃饭,每批次学生就餐时间间隔20分钟。”陈思贵介绍,第一批初一学生从11点25分开始就餐,而后是初三年级,最后一批为初二与高三年级。由于分批错峰就餐仍无法满足千余学生就坐,学校还将食堂三楼的室内运动场临时改成食堂,摆放上单人课桌,以供学生就餐。

在德阳市一小,学生未全面复课,学校便在就餐时间安排每个班的学生分成两个教室,分开单人单座就餐。“待全面复课没有空闲教室后,我们会要求学生就餐期间用课桌间的挡板隔开。”德阳市一小德育处副主任刘祎介绍,这些挡板原来是用来考试时用的,特殊时期也被用来当做防疫手段。记者在现场看到,六年级班级上,学生上课期间就已经将挡板升起,减少同桌间的接触。

记者了解到,学生在校期间,每个学校都有全天值班教师。在德阳五中旌湖校区,学校楼道、食堂、宿舍、运动场、教学楼等一切公共区域,都有行政人员、老师值班,学校宿舍夜间也有老师值守。遇到突发事件,首先发现情况的值班老师就是第一责任人。此外,学校校医也是24小时在岗,应对任何突发情况。德阳市第二医院也有医生轮流驻扎在学校,值班时在学校吃住。(记者王珊珊)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