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医检查“码”上办 我市多家医院启用电子健康卡

记者日前从市卫健部门了解到,目前德阳市人民医院、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广汉市人民医院等我市多家医疗机构,已全面启用电子健康卡,患者就医时可通过扫描电子健康卡的二维码,实现挂号、就诊、缴费、查询等一系列自助办理,以及健康信息的共享。

据了解,我市各家医疗机构以往都各自发放过实体卡形式的“就诊卡”,这种“就诊卡”不能跨院使用,每次就诊都需要携带和出示,易出现丢失、忘带和损坏等情况。与之相比,“电子健康卡”“存放”在网络个人社交信息中,永不丢失,可在各家医院即取即用。

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市民可通过微信搜索并关注德阳市卫健委“健康德阳”或“德阳市人民医院”“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广汉市人民医院”等我市医疗机构的微信公众号,在“服务平台”或“设置菜单栏”中点击“添加电子健康卡”,然后按提示填写实名信息,即可申领个人专属的电子健康卡。就医时,点击电子健康卡卡面,出示“健康卡二维码”给医院工作人员扫描核验,即可快速实现挂号、就诊、缴费等。

电子健康卡不仅可实现“挂缴查”一卡通用,患者就诊时可持电子健康卡进行挂号、缴费、就诊、查询等活动,同时也是持卡人的“健康档案馆”,持卡人所有的健康信息、就诊病历、检查报告等都储存在其中,不仅持卡人自己可以随时查阅,在跨区域、跨医院就诊时,医生也可通过医生工作站,查询持卡人健康信息,实现不同医疗机构间电子病历和电子健康档案共享调阅。同时,市民可持电子健康卡按国家相关规定,享受免费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不再刷取身份证信息,避免信息泄露的风险。

目前,包括16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在内,凡持有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市民均可申领个人的电子健康卡,同时可以绑定不超过5人的家人的电子健康卡。(记者张嵘)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