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监测+手工采样 “水质哨兵”盯紧污染全天候保障饮用水安全

春暖花开时节,行走在绵竹市孝德镇年画村人民渠两岸,渠水悠悠,蜿蜒的渠道两侧桃红柳绿,渠坝上“保障饮用水安全维护老百姓健康”几个大字颇为醒目,前方一座白色现代建筑点缀在乡间田野,德阳市自来水公司西郊水厂人民渠水质自动监测站便设置在这里。

自动“体检”:21项指标实时监控

作为德阳城区主力供水厂,西郊水厂承担着近60万人的生活饮用水供给任务,其饮用水源地设置在人民渠。记者在人民渠取水口看到,渠水上漂浮着一根白色管子,水泵“咕噜咕噜”抽起一管子水,通过管道送到前方的水质自动监测站。水样经过配水单元、预处理单元后进入自动监测仪器进行测量。随后,分析出的结果会及时传输到省、市水质自动监测平台。

在水质自动监测站仪器间里,陈列了满满当当的水质监测设备。“水质自动监测设备监测的项目有21项,实行24小时连续自动监测。”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自动监测室主任肖勇告诉记者,其中水温、pH、溶解氧、电导率、浊度为常规五参数,使用五参数监测探头,可每分钟对水质进行实时监测,每小时计算小时均值,其他16项由于测试过程时间较长,每4小时测试一次。监测站的建立实现了对德阳饮用水源地水质实时监测和有效监测预警,保障用水安全。

手工采样:水质监测有益补充

“水质采样、数据分析主要通过自动监测设备进行,但每月手工采样监测也从未间断。”肖勇介绍道,2008年以前,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已在人民渠取水口设置监测断面,监测断面与德阳西郊水厂人民渠取水点位置一致,对人民渠水质状况进行手工采样监测,每月对人民渠水质状况进行评价,并将评价结果上报德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后来,为更有力地保障德阳市民饮用水安全,在人民渠取水点位置建设了人民渠水质自动监测站。2008年8月,水质自动监测设备正式“上岗”,对人民渠断面进行24小时连续自动监测,监测项目共有21项,监测结果上报德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和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水质自动监测站开始运行后,每月手工采样监测也从未间断,监测项目共有61项。

“若是启动应急加密监测,我们手工采样实行一小时一采。”绵竹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副局长刘阳刚介绍道,监测站工作人员分5组每隔1小时进行一次手工采样水质进行数据分析,后来随着水质达标改为了8小时手工采样一次,目前按照24小时一次进行。

“德阳饮用水源地设置在人民渠,饮用水涉及到老百姓的身体健康,也涉及公共安全的问题,不能出一点纰漏。”肖勇向记者介绍道,目前,人民渠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的划定主要分为三个层次:取水点上游1000米至下游100米的人民渠渠道水域为一级保护区,禁止建设与保护水源无关的项目;从一级保护区上界沿人民渠干渠上溯14.5千米的人民渠水域为二级保护区,禁止建设排放污染物的项目;从二级保护区上界沿人民渠干渠上溯至彭州人民渠干渠渠首的共计54.5千米的人民渠水域为准保护区,禁止建设对水体污染严重的项目。(记者秦琴)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