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出炉 150家企业免除现场检查

日前,记者从我市出台的《德阳市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第一批)》获悉,为优化执法监管方式,实行分类监管,我市共有163家企业纳入正面清单,其中150家企业可以免除现场执法检查,13家企业减少现场检查,实行非现场监管。

免除现场执法检查的150家企业包括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企业15家,民生保障重点行业企业41家,污染小、吸纳就业能力强的行业企业78家,重大工程项目2家,重点领域企业14家。这些企业除信访举报核实以外,一般不进行现场执法检查。

采取减少现场检查,实行非现场监管的13家企业,主要是已经安装在线监控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稳定达标、环境信用良好、一年内无环境违法记录的重点监管企业。可不将其作为“双随机、一公开”重点监管对象。

“企业免于现场执法检查,并不简单等于‘不管不问’,执法部门仍可以通过线上交流等多种方式开展对企业的监督、管理和服务。”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曾雯称,免于现场执法检查其实是以更大力度推进监管方式转变,优化执法方式方法,推行分类监管,推动实现守法企业无事不扰,违法企业利剑高悬。非现场监管方式是充分利用无人机巡查、在线监测、视频监控、用能监控、大数据分析等高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检查,精准发现问题,提高执法工作的精准度,全面提升执法效能。

为切实发挥激励导向作用,市生态环境局对已公布的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的163家企业实行动态管理,一旦发现排放不稳定达标、不按要求整改到位或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等问题的,将立即调出清单。该批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监管方式从即日起截至今年9月底结束。(记者陈晓霞)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