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赛跑 重点项目建设再加力

>>>编者按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市正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本报今日起推出“按下经济社会复苏‘快进键’”系列报道,各路记者访企业、进农村,记录火热的生产生活场景,提振加快复苏的信心,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营造浓厚氛围。敬请关注!  

尘土飞扬间,一台台挖掘机机声轰鸣,挥动着铁臂全力作业;上百号工人一个个铆足干劲,来回穿梭于工地间……这不是电影大片,而是记者4月2日上午在位于德阳高新区的水系综合整治项目施工现场看到的场景。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截至3月31日,德阳在建省市重点项目复工率达100%,我市鼓足干劲,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

加班加点赶进度

德阳高新区水系综合整治项目是省市重点项目,具有范围广、战线长、任务重、工期紧等特点。

据德阳高新发展公司综合部工作人员兰泽宽介绍,这个项目是德阳高新区“一湖六岛”空间布局的核心,主要包括三星湖、两个湿地、四河、八渠的改造和配套工程等建设内容,估算总投资约23.65亿元。建成后,有利于改善德阳地区自然生态环境,提升下游地区5万亩农田灌溉输水保障能力。

4月2日上午11时许,在德阳高新区水系综合整治建设项目1号闸施工现场,项目监理廖鑫站在一个高坡上目不转睛地盯着眼前偌大一片工地。他的脚下就是要赶在5月汛期来临前的水淹部分工程。

中午12时许,在德阳高新区水系综合整治项目1号闸下游的3号湖,几台挖掘机的操作师傅似乎忘记了饭点,正加班加点地进行挖方施工。项目负责人介绍,这个点位的施工已接近尾声,再加把劲就结束了,所有施工人员都一鼓作气、忘我工作。

“必须得按原定的工期,赶在汛期来临之前把水淹部分工程全部结束,不然后面损失就大了。我们要在保证疫情防控不放松、保证工程质量的情况下,与时间赛跑,加班加点地干,把被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廖鑫说。

廖鑫称,原本定于春节期间只休息一天,没想到被疫情一拖就是一个多月。如果不赶在汛期来临前把水淹工程做完,那么,汛期来临时大量的雨水、泥沙将对工程进行破坏。“从目前的进度来看,应该可以完成。”

兰泽宽介绍,德阳高新区水系综合整治项目于2月21日复工。德阳高新发展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高新区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切实做到防疫物资、生活物资、建设材料、生产设备四到位,防疫复工两手抓、两不误。为抢工期,项目部采取增加人手、增加机具、增加班次的举措,全马力、超负荷运行。目前,整个工程的水系综合整治项目与河湖连通项目都已接近收尾。

全方位保障项目推进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我市加快了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脚步,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决定》《关于分类有序推进全市重点项目复工开工的通知》《关于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

2月10日,石泉水库、德阳经开区东方雨虹西南总部基地及西南生产基地、中江县宏发西部智能智造产业园、中江逢春中药饮片生产基地等作为第一批复工复产的重点项目开始运行建设。截至3月8日,省重点项目复工率100%,截至3月31日,省市重点项目全部复工。

为推动省市重点项目有序复工复产,市发改委成立4个指导服务组,由各分管领导联系包干,对重点项目复(开)工情况进行全面跟踪服务,及时对接市砂整办、住建等部门,协调解决项目复(开)工中要素保障等问题;积极向省发改委上报京东、天府大道北延线、轨道交通等需要省级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

在众多的省市重点项目中,有不少交通建设项目。根据相关激励政策,在疫情防控期间,项目业主和施工单位为承建项目所产生的疫情防控成本可列为工程造价据实计算并予以全额追加。列入2020年全省重点项目名单的项目,于2020年3月10日前复工开工的,经项目所在地发展改革部门认定,符合条件的项目由省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给予每个项目50万元疫情防控专项补助。截至2月28日,省市重点交通建设项目德简高速、德都高速、G5扩容、德遂高速、德罗大道、天府大道北延线、绵茂路等全部复工。

除了相继出台系列惠企政策,向企业送上减免税费、减免水电气费、提供法治保障等“大礼包”外,3月18日,全市“防疫情、促发展”入企服务大走访活动启动,市级有关部门组成7个工作组,深入各地指导企业防疫,了解企业项目情况,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宣讲各类支持政策。此次大走访覆盖了150户重点工业企业、99户重点服务业企业、355个重点项目。截至4月2日,此次大走访共走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0户、走访服务业企业99户、走访已开工重点项259个,开展前期工作项目96个。收集企业问题以及意见355个。现场解决问题97个,移交县(市、区)解决问题196个,集中移交市级部门4批次62个问题。

据市发改委项目科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市发改委将对京东西南智能运营结算中心、天府大道北延线等续建重大项目做好跟踪服务,促其尽快满产、超产;对贵州宇航、什邡烟厂等新开工的项目进行帮助、协调,立争尽快开工建设;加快推进S11轨道交道等储备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记者叶斌)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