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德阳主城区平安指数出炉 刑事发案持续下降“智慧平安小区”加快建设

4月3日上午,德阳公安机关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9年德阳主城区的治安情况。2019年,全市刑事发案同比2018年下降7.94%,其中:八类暴力犯罪案件下降20.16%、盗窃案件下降21.78%。此外,德阳公安机关紧密结合德阳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规划,大力推行“智慧平安小区”建设。目前,全市已建、在建“智慧平安小区”106个,其中23个小区被省公安厅认定为省级“智慧平安小区”。

据发布会上介绍,德阳公安从2012年开始实施“主动警务战略”,持续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以来,全市刑事发案呈逐年连续下降趋势,与2012年刑事发案相比,下降幅度更是高达34.23%。2019年,全市命案持续保持全破,八类严重暴力案件破案率达94.5%。

同时,2019年以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一次办”。承接落地便民利民措施77项,“最多跑一次”率达90%以上;推行“网上办”,30项户籍业务、25项车驾管业务实现网上办理,网上平台共办理业务超过5万件。开通省内异地网迁业务,避免了群众往返来回跑,2019年全市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结1.7万余起。

发布会上,对德阳经开区、旌阳区两个公安分局管辖的德阳主城区范围的平安指数进行了公布,得分高的代表治安状况相对较好。派出所方面,经开区公安分局所辖4个城区派出所中,龙泉山路派出所平安指数得分84.13分,排名第一。旌阳区公安分局所辖5个城区派出所中,天元派出所平安指数得分89.32分,排名第一。从社区平安指数来看,经开区所属19个社区中有5个社区平安指数评价得分在85分以上,其中旌东街道办龙泉山路派出所东山社区平安指数得分92.52分,得分最高。旌阳区所属51个社区中,有31个社区平安指数评价得分在85分以上,其中东湖乡凯江路派出所大山门社区平安指数得分96.08分,得分最高。

小区方面的数据来自经开区公安分局和旌阳区公安分局所管辖范围的封闭式、有物业管理、单独楼栋在2栋以上或住户在50户以上的小区。经梳理统计,其中经开区符合标准的小区共计133个,旌阳区240个。其中,从2018年到2019年,连续二年未发刑事案件的小区,经开区有37个,占小区总数的27.82%;旌阳区有69个,占小区总数的28.75%。2019年未发刑事案件的小区,经开区有52个,占小区总数的39.1%;旌阳区有92个,占小区总数的38.33%。

2019年德阳主城区共计有106个小区已连续两年未发案,比2018年增加44个小区;2019年共计有144个小区全年未发案,比2018年增加36个小区。(记者曾可嘉)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