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为了更好地前行——如果再有需要他们还能上战场

继3月31日我市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30名队员顺利返回德阳后,4月3日下午,结束集中休整的我市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10名队员,也安全返回德阳,与家人团聚。

我市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共10名队员,分别来自我市9家医疗机构。其中医生3人,护士7人。年龄最大的39岁,最小的21岁。2月21日,他们奔赴湖北武汉,随后与四川第九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一道,在武汉市武昌医院开展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并主动承担起医院危重症患者的治疗和护理。

如果再有需要还可以上战场

“终于回家了,真好!”4月3日14时20分许,看着队员们一个个登上回德阳的专车,德阳市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冯银合长长舒了一口气。

一个月的时间,让年轻的冯银合成熟了不少。“出发时,领导把队旗交到我手上,作为医疗队队长,那一刻感到压力很大。”冯银合说,在武汉的一个月里,队员们齐心协力,互相帮助,不仅圆满完成了支援任务,还确保了每个队员的安全,“今天,回到德阳,我可以骄傲地把队旗交回去,向大家报告:我们10名队员一个不少的平安回来了!”

“这一个月学到太多东西。”回想在武汉的日日夜夜,作为德阳医疗队联络员和护理组长的谢艳,很是感慨,“我们是一支年轻但特别有战斗力的队伍,我相信,如果国家、人民再有需要,我们每一个队员都愿意再上战场!”

感谢家人支持放不下武汉患者

“昨晚早早就上床了,兴奋得半夜都没睡着。”队员罗丽娟满脸荡漾着幸福的笑容。一个月前出发时,罗丽娟告诉4岁的儿子,自己要去帮助武汉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和小哥哥小姐姐打“怪兽”了。“在武汉的日子里,每次跟儿子视频他总是问我怎么还没有打完‘怪兽’。”罗丽娟说,回家后,她最想做的就是好好抱抱儿子、亲亲儿子。

作为妻子、母亲,队员周欢最遗憾的是为了奔赴武汉支援抗疫,自己错过了丈夫35岁和孩子5岁的生日。“他们都很理解、支持我,也一直不断鼓励我。”周欢说,回家后一定要好好陪陪家人,“为了我们,家人也付出了很多。”

让周欢和不少队员们放不下的还有在武汉时曾护理过的那一个个患者。“进病房的第一天,我们还来不及安慰他们,他们却首先关心起了我们,担心我们饮食、气候不习惯。我们哪怕为他们做了一点点事情,他们都会不断地对我们说谢谢。”回忆起那段日子,队员们眼眶湿润起来。

火线入党这段经历是宝贵财富

在这支队伍里,李思琪、唐君几个“90后”是最活泼的。出生于1998年的李思琪,是德阳41名援助湖北医疗队员中年龄最小的。在武汉抗疫期间,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这一个月感觉自己长大了很多。”李思琪说,在疫情和疾病面前,每一个医护人员都是战士,没有年龄大小的区别,“这段经历将是我一生最为宝贵的财富。”

对唐君来说,在武汉的每一个日子都难以忘怀,“尤其是我们离开武汉那天,当我们乘车经过市区前往机场时,两边居民楼里的群众,很多人都在窗口向我们挥手告别。”唐君说,虽然他们彼此看不清对方,也听不清说的什么,“但能真切地感受到那份发自内心的感情。”

说到回家,几个小姑娘说,最想做的就是好好拥抱下自己的父母,“已经好久没见到他们了,让他们担心了。”

16时20分许,队员们乘坐的大巴车队驶出八角高速收费站。刚出收费站,前方整齐列队的警察和闪亮着警灯的警摩,引起了队员们阵阵惊呼。面对着举手向队员们敬礼的警察,队员们隔着车窗招手致意,不断说着“谢谢”。

在警车引导下,车队沿泰山南路徐徐驶向市区,公交站台上绘着队员们画像的醒目大幅海报、沿途路边自发挥手欢迎大家的群众……一幕幕让大家分外感动,队员们不断向窗外挥动着手臂,表达着谢意。

16时30分许,载着10名英雄的德阳儿女的大巴车驶抵市区文庙广场,阔别数十天,队员们终于能与家人相见。(记者张嵘)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