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央视点赞的德阳“90后”女孩 武汉封城前她选择留下

“90后”的女孩王利是绵竹人,也是武汉的一名滴滴网约车司机。武汉封城的前一天,她还在美滋滋地想象着回到自己魂牵梦萦的老家——绵竹和妈妈团聚时的喜悦。然而,她没有想到今年春节自己将留在武汉,成为一名应急车队的志愿者……

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王利只有18岁。十年后,2018年,王利来到武汉工作,成了一名专职滴滴司机。

疫情发生后,王利主动报名加入第一批社区保障车队,成为驻扎社区摆渡居民的“摆渡侠”,每天跑一百公里左右,志愿服务社区2000多名居民。

“还好的,每天7点起来,一天最晚的话大约晚上9点也能回到家了。”提到这段时间的日常安排,王利轻描淡写。事实上,她每天送的居民多为身患慢性疾病的老人,他们的目的地是医院。

王利说,很多人都会问自己,一个女孩子难道不害怕吗?可毕竟他们是真的得去医院看病、开药。“我接一次人,会在车内喷洒消毒水消毒,自己也穿了防护服。”王利说。

其实,当朋友深夜紧急告知她封城消息时,她不是没有犹豫过。“我本来就是滴滴司机,在封城的时间里,不少市民必需的出行就只能依靠滴滴司机或者出租车,算是尽自己的一份力。”王利说,这些天下来,自己最大的感受是,武汉人民的善良。

前几天,王利接到一位70多岁老婆婆,她是肾衰竭,每个月要去湖北省人民医院做三次透析。“这家医院的发热门诊和普通门诊分开的。到了后,我想送她进去,但她说我进去了就要冒风险,怕我被感染,她要自己进去。”从护目镜里,看着老婆婆颤颤巍巍的背影,渐渐走远,她的眼泪就要夺眶而出。

王利不怕冒风险,她说,在武汉,就自己一个人住,白天在外面跑,回家也不会担心。“但我比较担心千里之外的妈妈。”提到妈妈,王利的声音低了下去。

2012年初,父亲因为一次意外不在了,王利是独生女,过去春节王利都在家,尤其父亲过世后,更是要回家陪妈妈,但今年例外了。

“我没跟她说,我是在做这么危险的志愿服务,当时我说武汉疫情比较严重,封城回不去了,而且我们都有防护装备,她可以放心。”

都说母女连心,做妈妈的怎么可能感受不到异样呢?后来妈妈知道了真相。儿行千里母担忧,妈妈虽说支持,但她忍不住经常打电话,千叮咛万嘱咐,希望女儿平安归来。

2月5日晚,王利的故事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受到全国人民的关注。王利的妈妈陈述华在电视上看到一年未见的女儿时,热泪盈眶。“心里有点激动,眼泪都要出来了,我为她感到骄傲。”

3月29日,记者联系到王利,在得知自己获评“德阳好人”时,这个90后妹子羞涩地说,“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情,谢谢家乡人民的关心爱护。”

(实习记者刘倩 记者王三春整理)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