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流行期间的结核病防治 ——访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专家孙少斌

“结核病与新冠肺炎均为呼吸系统传染病,可多途径感染,主要以呼吸道传播为主,可造成全身受损,但以呼吸系统受损为主……”今年3月24日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也是中国防治结核病宣传日。今年防治结核病日的宣传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当天上午,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专家孙少斌就如何做好新冠肺炎流行期间的结核病防治工作接受了记者采访。

孙少斌说,结核病是严重危害群众身体健康的呼吸道传染病,是我国重大传染病之一。目前,德阳结核病发病率达十万分之四十以上,报告发病率居乙类传染病前列;学校结核病疫情时有发生,耐多药结核病所占比例呈上升趋势,结核病防治工作任重道远。

“结核病与新冠肺炎两种疾病的防控和诊疗工作所需人力资源、设施设备、场地等存在交集和共性,为了集中资源和力量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结核病防治系统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应当及时调整工作,采取科学的应对措施加以防治。”孙少斌表示,一是要加强肺结核与新冠肺炎的鉴别诊断,肺结核门诊和住院部医师要仔细询问病人出入新冠肺炎疫情高发地区和与疫情高发地区返回人员的密切接触史,对发热、乏力、干咳、短期内出现呼吸困难或呼吸困难快速加重者开展鉴别诊断或请相关专业医师会诊。二是要提高对必需住院治疗肺结核病人的防护等级和痰检实验室工作人员、痰标本收集、转送人员的防护标准,肺结核专科门诊候诊病人必需戴口罩,候诊室所有人员间隔1米以上,诊疗场所要加强辅助通风,候诊室配备辅助工作人员维持秩序、提供陪检、送检、取药等服务,减少病人的活动范围,确保病人不去人员密集场所。三是肺结核门诊与发热门诊相距太近的要临时调整肺结核门诊场所,无法履行职责的定点医疗机构,应依法及时向主管部门报告。四是要调整肺结核门诊诊疗方式,对于因留观、公共交通工具停运、人员禁止外出等造成无法及时复诊的疗效显著或病情稳定的肺结核病人可以采取电话、视频或查阅访视记录的方式进行诊疗,处方量可适当延长,以延缓复诊时间,由县(市、区)疾控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送药上门。五是要调整口罩等结核病防控储备物资用途,应优先用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六是要减少肺结核病人住院治疗比例,以门诊治疗为主。七是要视情况灵活调整病人追踪时限,调整在治肺结核病人访视频率,对重症、严重不良反应、耐多药、独居高龄等特殊肺结核病人仍需按时访视。八是要暂停肺结核防治相关健康教育、培训、指导、质量控制、评估评价等一般日常业务。九是要暂停首次入户访视和门诊访视,以电话访视替代。十是要暂缓因人员、实验室、设施设备调剂等情况下对结核病检品的检测业务。

“结核病与新冠肺炎均有潜伏期,肺结核潜伏期可能很长、甚至终身,且潜伏期一般没有传染性。而感染新冠肺炎的潜伏期一般为1-14天,在潜伏期就可能开始传播,并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孙少斌提醒广大市民,应减少聚集,注意咳嗽礼仪,不要随地吐痰,如遇咳嗽咳痰两周以上或痰中带血要及时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作相关检查、治疗。“无论是肺结核患者还是新冠肺炎患者,都需要戴上口罩。”(记者肖盛雄)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