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台“审慎包容监管”六条措施助力经济发展 疫情防控期间适度允许商家占道促销跨门经营

3月18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联合出台《德阳市统筹疫情防控审慎包容监管市容秩序服务经济发展六条措施》,适度允许商家占道促销、跨门经营。

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助力复工复产复市,根据《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德阳市城市管理条例》和中央、省、市近期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促进经济发展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在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和经营者在不占用盲道和消防通道、不影响城市交通和环境卫生、不侵害公众和他人利益、不影响污染防治、落实必要防控措施和保障安全前提下,市城管执法部门对市容秩序采取六条措施,实施审慎包容监管。

一是适度放开大型商场占道促销和临街店铺跨门经营管理。允许临街店铺商家在门外摆放商品、促销宣传品、招揽顾客;允许大型商业卖场在商场红线范围内开展占道促销活动。二是适度放开流动商贩贩卖经营管理。允许流动商贩在背街小巷、小区周边等区域贩卖经营。三是鼓励设置临时便民服务点。社区可根据辖区供应需求,向城管部门申请设置临时便民服务点,开展农户自产自销果蔬、小百货、熟食等经营买卖,实行社区自治管理。四是持续推进已有便民服务点规范管理。管理责任单位进一步完善已有便民服务点设施,深化“潮汐式”管理,丰富商品种类,细化管理措施,提升服务质效。五是推进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坚持服务为先,全力支持企业和经营者集中精力恢复生产经营,对轻微违法的,不予或免于处罚。疫情期间城市管理部门实施的一般处罚,原则上不录入德阳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等监管平台。六是营造既充满活力又井然有序的市容环境。城管部门加强管理指导,企业和经营者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经营活动应落实必要的市容秩序和环卫保洁措施,做到摊点卖场规范布置、贩卖商品有序摆放,合理设置垃圾分类收集容器,不乱扔垃圾、不乱排污水,共同营造既充满活力、又井然有序的市容环境。

据悉,此次采取的六条措施原则上从3月18日至疫情解除有效,具体截止时间,城管部门将另行通知。(记者肖盛雄)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