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疾控专家在京参与疫情联防联控 希望每位入境涉川人员平安到达

“请准备好行李,我们马上送你们去机场!”3月20日上午,北京新国展中心大厅内的四川省涉川旅客转运接待点前,德阳市疾控中心专家张辉戴着口罩、身穿防护服,和另外3位“全副武装”的同事一起不停地忙碌着,认真地接待着每一位入境人员。“今天,该我们几个人当班,从凌晨0点开始上岗,到现在已经工作6个多小时了。”张辉说。

此刻,张辉将把这几位入境赴川人员送到首都机场,并与机场工作人员办理旅客交接手续,这也是入境人员闭环转运流程中的最后一步。张辉说,这些入境人员大都是转了两三个国际航班、辗转20多个小时才得以回国的同胞。“我已经20多个小时不敢吃、不敢喝了!”这是不少同胞对张辉等人说的话。望着这些有的穿雨衣、有的戴五层一次性口罩的同胞,作为疾控人的张辉完全理解他们的囧境,也深知自己肩上的重任。

“到这里,您就算回到家乡了。”“请消毒您的手,我们帮您挤消毒剂。”“请扫描二维码,登记您的信息!”“这里有免费食品,您可以拿到人少的地方再吃。”……张辉和同事们的暖心话语温暖着海外归来的同胞,也标志着转运入境人员工作的开始。据张辉介绍,登记信息——送到指定酒店(或直接送机场)——从指定酒店接出——送到机场安检口,这是闭环转运工作的全部流程。通常每个转运小组每次轮班都要接待几批入境人员、送走几批入境人员,并与每一个指定地点办理交接手续。“每运送一批入境人员,汗水就会打湿一次防护服裹着的内衣。”张辉说,但想到他们能够安全顺利地回到家乡,再苦再累也值得。

张辉他们辛勤的工作也感动了每位入境人员。一位来自英国的留学生小吴,在给张辉的微信留言中写道:“……非常感谢您以及您同事的贴心帮助!你们保重身体,早日平安回川……”“无法想像你们的工作量该有多么巨大,实在辛苦你们了,给你们添麻烦了,抱歉……”

张辉是3月13日由德阳市疾控中心选派到北京参与疫情联防联控的疾控专家,主要担负经北京口岸入境涉川人员的检疫分流工作任务。在北京,张辉他们坚持24小时值班制,7个班轮流值班,每个班要上满8个小时。这8小时必须“全副武装”,“吃喝拉撒”能忍尽量忍着。

“尽可能减少入境人员与其他人的接触,让他们安全回到四川,这是我们的美好心愿。”3月22日深夜,记者电话采访张辉时,他说:“明天又要早起,7点出发赶往四川省涉川旅客转运接待点上班,希望每位入境人员都能平安返乡!”(记者 肖盛雄)

责任编辑:王成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