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爱卫生 人人都是践行者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威胁,也对城镇化、现代化的现代公共治理提出严峻挑战。疫情之下,从人居环境改善、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爱国卫生工作,刻不容缓。

根据省、市统一部署,3月14日,德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营造良好环境。

忧患意识是中国人的传统。古训云“防患于未然”,又有“防微杜渐”之说。治国如此,育人如此,疾病的防治同样如此。在中国,大扫除自古就有驱除病疫的说法,也有除旧迎新的意思。我国1952年正式发起爱国卫生运动,世界卫生组织称之为新中国的卫生奇迹。

当前,我市整体呈现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虽然取得一定成果,但我们仍不能有丝毫放松,要坚持做到慎终如始,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严防疫情出现反弹。尤其随着企业、单位陆续复工复产,人流量加大,做好个人及环境的清洁卫生更为重要。此时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彰显了战胜疫情的坚强决心,传递了重启美好新生活的坚定信心,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新生活的热切期待。同时,也是向人民群众普及防控知识,提高人民群众防护意识和能力的现实需要。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涉及到社会各个方面,通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能够广泛地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提升广大群众的参与水平,提高公民的社会责任意识,促进群防群控。从社区到农村,从机关事业单位到市场、餐馆,全方位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升群众文明意识和健康卫生意识,全面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构筑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让我们积极行动,同心协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争当文明新风尚的践行者,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评论员)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