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抽水蓄能2.0版”标杆机组 东电研制长龙山电站首台机球阀发运

近日,中国最高水头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球阀从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电”)顺利发运。

据了解,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和山川乡境内,属于超高水头、高转速、大容量抽水蓄能电站。东电为其提供4台350MW抽水蓄能机组及其辅助设备,也是东电打造“抽水蓄能2.0版”的标杆机组。该机组的设计开发难度挑战抽水蓄能技术研发极限。而球阀是抽水蓄能机组的重要部件之一,机组设计水头为1200米,球阀压力试验水头达1800米。高水头对球阀活门的密封性能、制造工艺、装配偏差等工序要求极高。

东电在常规球阀设计经验的基础之上,以绩溪、敦化项目为依托,以长龙山项目为突破口,全力攻关1800米级超高水头、大直径抽水蓄能机组进水球阀的关键技术。针对球阀关键部位加工、球阀装配等难点、重点,项目研制团队制定了作业指导书及过程质量控制卡,严把球阀关键工序质量,形成了抽水蓄能机组球阀加工及装配标准化制造流程,创造性地设计出了适用于目前所有抽水蓄能机组的中、高、超高水头球阀。

该研究成果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同样适用于超高水头冲击式机组和高水头混流式机组的球阀设计,也可拓展应用到海洋、潜水设备、高压输水等其它行业的管道阀门。

经过阀门焊接、阀体与活门加工、阀门装配、旁通管路配管和水压试验见证等多道工序后,首台机球阀转入东电成品发运部刷漆、包装,并于3月10日成功发运。

在该项目中,东电秉承“绿色设计、绿色制造、绿色施工”的理念,从机组外观设计、机组效率、噪音振动、技术风险、质量管控等方面入手,进行了全面的再优化、再攻关和再创新,多项关键技术指标取得重大突破。(记者记者伍玲通讯员袁聪军)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