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保障 鼓励企业扩能转型

●强化指导服务、要素保障、政策支撑

●加快疫情防控物资生产

疫情发生后,德阳市经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省、市各项工作要求和安排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制定印发“复工复产五五法”,成立企业复工复产服务队,出台《德阳市全力加快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十条措施》等鼓励政策,有力推动了我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截至2月29日,全市工业企业已复工2819户,到岗14.2万人。规上企业中已复工1305户,到岗11.4万人,规上企业复工率达98.3%,位居全省第三。150户重点(龙头、骨干、优势、成长型)企业,除2户政策性停产外,其余148户重点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涉及医药防护用品、食品饮料饲料、城市要素保障的近500户企业已全部复工。

问:德阳市目前没出现一例因为企业复工复产而发生员工病毒传染的事件,防疫情况良好。请问德阳市是采取什么措施,达到这种效果的?

答: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的防疫安全。一方面,制定“复工复产五五法”,对企业的日常消毒、人员监测、宣传教育等提出意见建议,要求企业严格执行,并组织相关人员下沉企业,对存在的问题帮助及时整改;另一方面,摸排企业防疫物资储备情况,在“企业自筹为主、政府帮扶为辅”的前提下,通过对外采购、社会捐赠、本地生产等方式加大企业防疫物资支持,我们为企业代购150余万只口罩和一批额温枪,确保企业防控物资储备充足,为复工复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取得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良好效果。

问:德阳市规上企业复工率居全省第三,请问德阳市主要采取哪些措施,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答: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我们优化工作流程,对企业复工复产不搞简单化处理和“一刀切”,不搞企业复工审批、备案、核准等相关程序,全力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一是强化指导服务,成立企业复工复产服务队,通过上门服务,帮助企业制定完善复工复产相关方案。

二是强化要素保障,以降成本、保供应为核心,协调解决防疫物资紧缺、水电油运气等生产要素保障问题,打通企业产业供应链。

三是强化政策支撑,全力落实我市加快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的10条措施和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20条政策意见,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和复工复产的信心。如果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有任何问题,全市经信系统将全力做好协调服务。

问:德阳市众多企业复工后,目前企业生产情况如何?下一阶段目标是什么?

答:虽然我市企业复工情况较好,但受疫情影响,企业存在人员到位不足、物流运输紧张、原材料供应困难等问题,企业产能完全恢复还需要一些时间,目前全市规上企业产能平均恢复到正常水平的60%左右。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生产要素保障力度,落实落地各项支持政策,疏通产业链上、下游环节等。通过多项措施,力争到3月31日,我市规上企业产能恢复到70%,当日产量恢复到正常水平。

问:在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意见中,有一条涉及“减免中小企业房租”这一项惠企政策,请问我市将如何来对这一政策进行贯彻落实呢?

答:我市积极鼓励小型微型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在疫情防控期间减免入驻中小微企业厂房租金,以此来减轻入驻企业的经营压力。政策出台后,我市小创基地也在积极行动,制定减免厂房租金的措施,与入驻企业签订《减免租金协议书》,明确减免时限和减免金额。

在具体申报该项补贴时,小创基地应准确填报厂房租金减免情况表,提供企业入驻合同、《减免租金协议书》及诚信承诺书等相关证明材料,报送当地经信局初审、市经信局复审,由市经信局汇总全市小创基地厂房租金减免情况,确定补助方案。

对于减免时限,原则上指2至4月的房租减免,最后根据疫情发展情况进行调整。对于原本免费使用的场地,不在补贴范围。

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各类疫情防控物资需求暴增,请问省市有没有出台什么措施来缓解呢?

答:为缓解全市乃至全省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供应紧张的局面,省政府办公厅于1月30日出台了《全力加快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十条措施》,支持企业加班加点、满负荷生产,尽快扩大产能,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积极转型生产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物资。

2月2日,市政府办公室也印发了《德阳市全力加快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十条措施》,进一步落实省上的政策措施,加大支持力度,鼓励我市相关企业积极扩能、转型,加班加点生产疫情防控相关物资。

预计3月底,我市口罩产能达到60-70万只/天,口罩短缺的情况得到有效缓解。

问:请问政策主要支持方向和内容是什么?答:省市政策重点支持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鼓励企业加班加点生产,对纳入支持的企业员工加班工资,在省级工业发展专项资金中按国家规定给予补助之后,在市级工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相应资金,补助其省上补助之后不足的部分。

二是给予贷款贴息支持。对纳入支持范围的企业技术改造、流动资金贷款,按照国家规定给予利率优惠。对于贷款利息,省上给予50%的贷款贴息支持,同时市上在省上支持的基础上,再给予30%的支持。

三是支持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扩产扩能,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省上按照设备投资额的50%给予补助,同时市上在省上补助的基础上,再给予30%的补助。

四是对纳入省上支持的、具备一定条件的企业转型生产口罩、防护服等,生产出符合标准产品的,省上按照设备投资额给予50%的补助,同时市上在省上补助的基础上,再给予30%的补助。

五是支持企业加大疫情防控新产品研发攻关,在新产品上市后,省上按照研发投入总额的50%给予奖励。

同时还有建立应急审批绿色通道、保障企业生产要素以及物资运输等方面的支持措施,全方位支持企业扩能扩产、加大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力度,全力保障供应。

问:我市出台的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意见中,在加强中小企业融资方面,有哪些政策措施呢?

答:为激励金融机构加大支持中小企业力度,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市财政、发改、经信等8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大金融支持中小企业有关政策资金申报工作的通知》。经信部门方面,主要采取融资担保费用补贴的方式,鼓励支持引导备案融资担保机构对我市中小企业开展低费率融资担保业务。申报前提主要包括以下几个要点:一是担保业务发生在2020年1月1日后疫情防控期内;二是担保对象必须是中小企业;三是单户担保金额在1000万元以内;四是年化担保费率不高于2%。具体申报条件及申报流程,融资担保机构可向所在地经信部门咨询。(记者伍玲)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