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袍同泽 血脉相连——德阳14万毫升血液送援湖北纪实

3月3日清晨,我市支援湖北的14万毫升血液,带着德阳人民的深情厚谊和我市广大无偿献血者战胜疫情决心,从德阳启运出发,经达州送交湖北相关部门。本报记者跟随送血车队,记录下途中的点点滴滴。

清晨6时,德阳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将经过检测制备和贴签包装好的血袋从冷库中取出,分装进10个冷藏泡沫箱,并在每个泡沫箱中放上冰盘,使箱内温度在8小时内能稳定保持在摄氏2至10度之间。随后,10只泡沫箱被逐一搬运上一辆特意从德阳市疾控中心调来的冷链车。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湖北省部分市(州)血液采集困难,血液库存告急,难以满足临床救治需求。为全力支持湖北省疫情防控期间临床用血保障工作,继2月24日首批调拨成都、广元、达州3市20万毫升血液支援湖北后,3月3日,我省再度调拨德阳等6市共60万毫升血液支援湖北。

经过清点、核对,工作人员锁上车门。7时整,送血车队驶出德阳市中心血站,带着德阳人民的美好祝福与期望,在市中心血站和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护送下,向达州方向疾驰。

上午10时,车队行驶至G5515张南高速营山服务区,进行短暂休整。

此次四川调拨支援湖北的第二批60万毫升血液,均为悬浮红细胞,包括A型、B型、AB型和O型4个血型。由德阳、绵阳、遂宁、南充、广安、雅安6市中心血站共同筹备,其中德阳市中心血站筹备14万毫升。

上午11时40分,德阳送血车队顺利抵达达州市中心血站。绵阳、南充、遂宁、广安、雅安等地的车队随后相继到达。

按照安排,这批支援湖北的血液在达州汇集后,将在达州高速公路路口,与湖北省方面进行无接触式交接。

下午2时,四川省第二批支援湖北血液送血车队,从达州市中心血站出发,前往包茂高速达州南收费站,准备与湖北方面交接。与此同时,湖北省宜昌、荆州两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也正从湖北方向赶往交接位置。

下午2时40分,送血车队抵达包茂高速达州南收费站,德阳、绵阳、遂宁、南充、广安、雅安6城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随即小心翼翼地从车上搬下一个个装满血液的冷藏泡沫箱,整齐码放在收费站前方的空地上,然后退后等候。

约10分钟后,湖北省宜昌、荆州两市中心血站的两辆运血车到达交接地点。德阳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代表筹备我省第二批支援湖北血液的6个城市,与湖北同仁进行了简单交接。

随后,湖北省宜昌、荆州两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将我省第二批支援湖北的3000个单位60万毫升血液搬运上车。“湖北加油!武汉加油!”交接、装车完毕,湖北同仁即将离开之际,德阳、绵阳、遂宁、南充、广安、雅安6城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纷纷右手握拳,向他们表达问候与祝福。宜昌、荆州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则不断挥动双手,表达着湖北人民最诚挚的谢意。

下午3时10分,满载着四川人民的善良和乐观,承载着湖北人民的希望,湖北宜昌、荆州两市中心血站的两辆运血车驶离交接现场,沿包茂高速向湖北方向疾驰而去。(记者张嵘)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