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各地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春耕备耕——田间地头的别样“春光”

一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手准备春耕春播生产。连日来,我市各地积极动员群众抓紧春耕备耕,为增产增收打好基础。

在农村大地,农民们戴着口罩奋战春耕成为田间地头一道别样的风景。

打好农业生产“第一仗”

“大家都注意了,口罩一定要戴好,人与人之间要有一定距离,疫情形势严峻,千万要小心。”一大早,在旌阳区天元街道一蔬菜种植合作社的基地里,合作社负责人对正准备下地劳作的工人反复叮嘱。

天元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冬天,辖区共种植青菜2100亩,亩产14000斤,销售额预计达530万元,每亩增收1920元。“我们在抗击疫情的同时也要做好小春田间管理和大春备耕工作,做到战疫情、保春耕两不误。”

“你刚才发的照片我看了,这块田的小麦长势较弱,要结合浇水并追加氮肥、钾肥。这段时间,还要加强小麦条锈病、纹枯病、赤霉病的防治。”这是天元街道农技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对农户进行小麦田间管理指导。

为进一步抓好春耕线上指导,天元街道运用微信、广播等发布春耕生产相关信息,农技人员通过农业技术服务电话或现场服务等方式,解答春耕生产种植管理方面的疑难问题,切实把实用有效技术送到农民手中,落实到田间地头,全面增强科技服务的针对性,指导群众在疫情防控中开展农业生产。

此外,该街道还为合作社、农户协调收购企业,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在辖区10个村31个卡点设置专用绿色通道,确保蔬菜等农产品快速流通,保证农用机械和物资供应车辆出入通畅,保证辖区“米袋子”“菜篮子”供应充足。

同时,加强对绿色通道出入车辆、人员信息的核查登记,做好体温监测和消毒处理,努力把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

抢抓农时全力“备战”

“雷总,我们今年还是预订900亩的水稻育苗和机播哈。”“好的,我们把细节商量一下,过后再补签合同。”2月9日一大早,广汉市南丰镇槐树村支部书记童吉伟和村主任李小平检查、安排好全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后,立即与广汉市新协和农机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电话联系,确定了春耕“订单”业务。

当前既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又是即将进入春耕备耕的农忙时节。农时不等人,广汉市各镇(街道)、村社在继续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抢抓农时做好春耕备耕。

南丰镇的童吉伟和李小平既是工作上的搭档,又是广汉市南槐农作物栽培专业合作社的伙伴。连日来,他们一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边紧张筹措春耕备耕,通过电话和线上联系方式,该专合社确定了优质稻谷种子1700公斤、复合肥40吨,并将3台机械进行了全面检修调试,为春耕生产备足了马力。目前,南丰镇61家种植专合社(家庭农场)均做好了春耕准备。

据悉,早在1月29日,广汉市农业农村局就下发通知,要求各涉农生产经营单位提高认知,做好宣传工作,全面落实防控措施。在广汉市金鱼镇,农户们响应号召,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出门、不串门、不聚集,对正常农事活动造成一定影响。鉴于这种情况,金鱼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益金和技术人员一起加强田间巡查,为农户当起了“麦田守望者”。一旦发现病虫害,立即进行统防统治,解决农户的后顾之忧。

师古烟农种烟忙

什邡市师古镇大泉坑村,在抓牢抓实疫情防控的同时,烟农们抢抓农时忙移栽,田间地头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

师古镇晾晒烟种植始于明末清初,距今已有300余年历史。大泉坑片区雪茄烟种植示范基地核心区建设从2007年起步,2009年起,当地制定了新农村建设、基本烟田保护及高标准农田建设三规合一规划,涵盖大泉坑、红豆和洛阳3个村。

2月14日,记者来到大泉坑村烟叶种植基地育苗场,只见一个个育苗大棚在阳光下泛着耀眼的光芒。70多岁的烟农孙大全从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种植烟叶。“烟苗由大泉坑晒烟种植专业合作社统一育种,农户领到烟苗后主要的农活是移栽、覆膜。种烟对于我们来说已成了一种习惯,比种一般农作物带劲!”

孙大全算了笔账:“我们大部分烟农都与烟草公司签订了合同,今年的收购价格要比去年高,一亩地大概能有5000多元收入,我种了3亩多地老品种——‘什烟一号’,大概能有16000元左右收入。”

师古镇大泉坑晒烟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冯开春介绍,“移栽工作大概会持续到月底,合作社将根据烟苗长势,进一步加强田间管理。接下来,我们还将进行第二批育苗,预计今年基地烟叶的种植面积将达到2000多亩。”(记者叶斌王珊珊曾征通讯员陈科李静张世坤)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