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条鸡”上市 购买时请认准二维码脚环

2月5日上午,记者跟随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来到市区玉泉农贸市场,在生鲜摊区看到已经宰杀好的“白条鸡”脚上配戴有二维码脚环。“这些戴有脚环的鲜鸡表示是检疫合格的,这样的鸡肉市民可以放心食用。”执法人员说。

据悉,为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德阳城区禽产品供应,农贸市场实行“白条禽”上市模式。“白条禽”是指经检疫合格后,经过定点宰杀保存,在规范场所进行售卖的禽类和禽类制品。目前,市区农贸市场内所有活禽交易和宰杀门店已全部关停,所有活禽统一在旌阳区孝感镇太平生猪屠宰点(活禽临时交易宰杀场所)进行集中宰杀。对集中宰杀的活禽,由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派驻的兽医开展检疫,对检疫合格的禽类产品加施检疫标志(或标识),并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业主凭加施的检疫标志(或标识)和《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才能上市销售。

“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严把质量安全关,在家禽产品进入市场流通前,要经过两道严格的检疫工作,第一道是家禽离开养殖场前进行一次检疫,合格后,出具检疫合格票。然后再进入第二个环节,到屠宰场进行集中屠宰,在集中屠宰环节会再次对家禽产品进行检疫,合格后还会再次出具检疫合格票,并为禽类产品佩戴检疫合格的标识,也就是二维码脚环,最后才能进入市场销售。”市农业农村局企业服务科科长韩旭说。

记者拿出手机,扫描市场内销售“白条鸡”脚上的二维码脚环,可以查询“白条禽”的品种、产地、宰杀时间、检疫证号、运输时间等信息。“为保证上市禽类产品的安全,市场监管局每天都会定期检查入市禽肉的检验检疫票据,查看‘白条鸡’上是否佩戴有脚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科长唐勇提醒市民不要点杀活禽,不要吃野味,防止交叉感染,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如遇到销售野生动物的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记者陈晓霞)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