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德阳模式”全省推广 公交车扶手拉环投币机全消毒出租车网约车跑一单消毒一次

几名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员正在增挂防疫宣传横幅;身背消毒喷雾器的工作人员正对垃圾桶、候车座椅等设施消毒;在进站口,手持额温枪的工作人员依次对乘客进行体温监测;经过全面消毒的公交车辆搭载乘客,有序驶离公交总站……

这是2月4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市区城北公交总站看到的情景。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连日来,全市交通运输部门加强体温监测、加强消毒通风、加强氛围营造,减少交叉感染,有效隔断病毒传播途径,保障市民的基本出行安全。

近日,省交通运输厅发出通知,向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推广德阳市疫情防控交通运输工作的经验做法。

体温监测卡点全覆盖

异常者进行安全安置与转送

在德阳火车站进出站口,由交通、公安、卫健三部门联合组成的检查监测小组工作人员正在对进出站旅客逐一进行体温监测、身份检查等。位于市区庐山路上的网约车消毒点,工作人员正细致地对刚刚完成一单业务的车辆进行全车消毒……

据介绍,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我市交通运输部门牵头落实、密切配合在全市所有高速公路出口、国省干线入境口、火车站、汽车站进出站口等点位做好体温监测工作和发热人员移交工作,筑牢“防输入、防扩散”的第一道防线。

“我们目前在市区设置有6个主要卡点,包括火车站进出站口、高速路出口等,所有卡点都有由交通、公安、卫健等部门联合组成的检查小组进行24小时值守。所有入境车辆、车上人员及入境旅客均须接受监测。”

市交通运输局公路路政管理处副处长谢健康介绍,一旦发现有人员体温高于37.2度,检查小组便立即启动联动移交工作机制,对受检人员进行及时、安全的安置与转送。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4日上午,全市交通运输组71个体温监测卡点,累计检查16万余人次,监测体温异常移送卫生观察或就医12人。

公交车扶手投币机全消毒

网约车出租车完成一单消毒一次

据介绍,根据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我市公交运营企业按照“减车减员不减线”的原则,在保障市民基本出行需求的情况下,利用GPS调度系统动态调整运力计划,适度减少营运车辆,营运车辆由330辆减为184辆,班次由日均3880班减少至日均1940班,客流由日均14万人次下降为日均1.5万人次。

目前,我市各大型公交场站均安排人员使用背带式消毒器定时进行全面消毒。为有效遏制病毒传播,公交一线驾驶员、保洁,消毒人员、体温监测人员等重点岗位配备了口罩、消毒液、洗手液、喷壶等防疫用品。司乘人员全部佩戴口罩上岗,对车辆实行“每日一消毒、每一车次一消毒,每一班次一通风”措施;重点对座椅、扶手、拉环、投币机、刷卡机、车门等乘客易接触的部位进行消毒,对途经火车站、客站等客流密集区域的公交车增加消毒频次。

此外,市运管部门要求出租车、网约车必须做到每日每趟消毒全覆盖,司乘人员配戴口罩全覆盖。市交通运输局运管处工作人员刘恒志介绍,目前我市共设置有出租车、网约车消毒点各3个,要求每辆车完成一单客运业务后,必须就近前往消毒点进行车辆内外消毒。“我们在全省率先推出使用了网约车GPS监控平台,可以对运营中的网约车进行实时监控,并及时提醒司机完成车辆消毒工作。”

氛围营造全面到位

市民点赞乘车环境安全干净舒适

“公共交通是反映城市文明的一扇窗口。为了营造良好的卫生防疫宣传氛围,我们在营运车辆和公交场站内积极张贴各式宣传标语300余幅、横幅近50幅,提示乘客自觉接受体温监测和佩戴口罩乘车,并利用公交车载LED屏滚动播放防疫常识、宣传提示,利用各公交枢纽场站宣传栏宣传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所有公交车在车门显著位置,均张贴提醒乘客佩戴口罩的温馨提示。”德阳裕兴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负责人曹睿说。

据介绍,全市各监测站点、公共交通工具、交通客运站点、公路服务区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在公共交通工具上、交通客运站点内设置醒目的宣传标语,及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在各媒体平台发送宣传信息等方式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强化防疫防控氛围营造,强化行业内人员的防疫防控知识储备,最大限度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市民李先生觉得城北公交总站的环境营造很到位:“一进站就能看到很多地方悬挂着显眼的宣传横幅,还能闻到一股浓浓的消毒水味道。各个地方都打扫得干干净净,乘车环境非常舒适、安全。在这种氛围下,作为乘客,我也增强了防护意识,不戴口罩都不好意思上车。总之,坐公交车让人放心。”(记者叶斌郭丽娟通讯员刘毅)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