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技防”织密疫情防控网——我市各地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战疫情

无人机“空中巡查”、“看家宝”上岗、居民小区“约法三章”……连日来,我市各地积极采取多种措施,“人防+技防”双管齐下,织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网。

旌阳:居民小区“约法三章”

相约不探望、相约少外出、相约守秩序,旌阳区创新推行“约法三章”疫情防控机制。

相约不探望。从过去的“开放式”管理转变为“半封闭式”管理,居民相互约定在疫情未解除前不相互探望,并劝阻亲朋好友不上门探访,采取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隔病毒不隔亲情。如有特殊情况确需进入小区的,严格进行登记、接受健康筛查。

相约少外出。从过去的“结伴而出”转变为“个体出行”,居民相互约定无特殊情况坚决不外出、不添乱,主动参与全区倡导开展的线上健康、有趣的互动活动,满足精神文化需求。确需外出工作、购买生活必需品时,自觉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进出自觉配合消毒和体温检测,小区进出人数降低90%以上。

相约守秩序。从过去的“惯性思维”转变为“防控思维”,居民相互约定自觉遵守维护公共秩序,科学防控,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拒绝参加一切聚集性活动,自觉将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投入指定回收箱内。约定居家隔离人员主动配合,自觉服从管理,遵守相关规定。

罗江:铜锣喇叭派上用场

“铛……”“乡亲们,请听好,这次病毒不得了,一人感染害全家,不防控的是傻瓜……”连日来,罗江区略坪镇松花村支部书记陈世举提着一个多年没有派上用场的铜锣,一边敲打一边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防疫情,莫乱串,呆在家,少聚餐……”略坪镇大成社区居民张华则用自制的土喇叭,走街串巷喊着疫情防控知识的顺口溜。

据了解,从2月2日起,罗江全区各镇各村(社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把许久不用的物品派上用场,和“村村响”广播、标语、自制音视频有效融合,在全区范围形成了无死角、无遗漏、全覆盖的疫情防控群众宣传网络。

罗江区疫情防控群众宣传全民发动工作人员肖勇介绍:“当前,全区通过‘五增加’掀起群众宣传的热潮:一是增加标语数量,二是增加宣传工具,三是增加宣传人员,四是增加宣传方式,五是增加宣传内容。”

广汉:抓紧抓实监督保障

疫情防控期间,广汉市纪检干部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进行监督检查,抗击疫情工作推进到哪,监督保障工作就跟进到哪,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织密织牢疫情防线。

抗击疫情,刻不容缓。近期,广汉市纪委监委会同广汉市委目标办组成督查组直接深入防控疫情现场对各单位落实防控疫情各项工作措施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小汉镇纪委深入湖北返乡居家隔离的村民家中查看情况,并送去爱心包和慰问品;金鱼镇纪委严格检查村干部到岗情况以及乡村茶馆等经营性娱乐场所关停情况;三水镇纪委多措并举排查和监管湖北返乡人员,并积极对群众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向阳镇纪委到综合市场和超市了解物资供应情况,并带领驻村干部深入武汉返乡人员家中做好思想工作;新丰街道纪工委走访检查湖北返乡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和温馨提示卡张贴情况。

什邡:“看家宝”全天候监控

连日来,什邡市不少居家隔离的家庭迎来新伙伴——装在大门上方的智能探头。这个探头的另一端连接着当地社区干部的手机,社区干部可全天候实时了解防控人员居家隔离情况。

据了解,什邡通过与当地多家电信公司合作,通过安装“看家宝”智能探头,切实做好湖北返乡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只要居家隔离时间一到,我们电信公司的工作人员就会上门取下智能探头,既能给小区住户减压,也可缓解基层人手紧张的情况。”什邡市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什邡全市正在使用的“看家宝”有346个,并根据隔离人员变动实行动态调整。

绵竹:无人机空中喊话

“刘大爷,我看到你了,咋不戴口罩?快点回去。”“你们不要打堆堆,快散了散了,各回各屋,尽量不要出来。”2月2日上午,绵竹市剑南街道柏杨村,一架无人机盘旋在村组上空,通过无人机视频查看到不时有人在村组走动,村干部赶紧通过无人机上的喇叭劝告村民尽快回家。

吴宇全是剑南街道柏杨村的一位种植大户,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看到大家都在为抗击疫情奔走忙碌,吴宇全主动找到街道办,表示愿意无偿提供自家用于喷洒农药的无人机帮助街道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同时,村民杨胡文也找到剑南街道,希望用自己带视频功能的小型无人机与吴宇全的无人机配合使用,起到宣传巡查“双保险”作用。

柏杨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无人机空中巡查,可以实时监控各村和重点区域的人员流动情况,确保群众无聚集。同时进一步强化了疫情防控宣传劝导作用,不仅节省了人力,还能做到宣传、巡查无缝隙、无死角、全覆盖,而且也有效避免了面对面宣传、劝导可能出现的交叉感染。

中江:“电子眼”实时掌握信息

2月2日早上,在中江县回龙镇宝严村村委会办公室,村支部书记吴家寿如往常一样打开电脑,通过新安装的视频监控系统,及时掌握隔离人员是否有离家走动的现象,同时掌握村民是否有聚会、聚餐等情况。

新安装的“电子眼”不仅有效实现了对居家隔离人员的远程监控,也能实时掌握村内重要路口的人员信息。中午时分,随着天气回暖,在宝严村王家大院路口,路上的行人和车辆有增多迹象,吴家寿通过手机很快监测到了这一情况,于是立即前往查看并劝离。

德阳经开区

“包区入户”联防联控

德阳经开区旌东街道以社区为网格、以小区为基本单元,建立“包区入户”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深入实施城市社区网格化、地毯式管理,集聚各方力量,发动群众参与,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街道采取统筹力量“全方位”联动,把防疫工作的主阵地放在居民小区,以8个社区为网格、311个小区为单元,全覆盖组建由街道社区干部、社区民警、社区服务中心医生、小区物业公司、小区业委会、骨干党员、小区自愿者等组成的疫情防控队伍。

此外,开展包区入户“地毯式”排查。实行街道3名分管领导各包1个片区、35名机关干部分包8个社区、57名社区“两委”干部分包311个小区、110名网格员包户的“四包”制度。对摸排出的人员采取“2+1+1+2”防控模式(即2个居家观察负责人+1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学观察人员+1名社区民警+每天2次入户医学监测),进行14天的居家医学监测,全面掌握返乡人员身体健康状况,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强力遏制疫情传播,切实防止“第二代”感染。同时,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保障和心理安抚,确保平稳度过隔离期。(记者秦琴肖盛雄王珊珊曾征李涵曾可嘉文潇通讯员刘菲范刚刘琴敏王珂颖)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