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查处一起冒名顶替住院骗取医保基金案

近日,我市医保局查处了一起冒用亲兄弟的名义进行住院治疗骗取医保基金案,该案成为省内首例异地联网结算骗取医保基金案。

2019年12月,市医保局接到市人民医院医保科反映,该院肛肠科医务人员发现一名病人医保报账信息异常、涉嫌冒名顶替住院,需要该局进行核实处理。接到反映后,市医保局稽核监管人员在市人民医院肛肠科对该病人进行了现场问询得知。该病人为樊某东,本次住院为其本人真实住院,但发生在2019年1月份的一次同样在市人民医院肛肠科的住院实为其亲兄弟樊某昆,因二人相貌相似度高,樊某昆以樊某东的名义住院时,医务人员未有察觉。此次樊某东以相同病种时隔不到一年再次入院治疗引起了医务人员的高度警惕。于是,一起冒名顶替住院的医保案件浮出水面。

经核查得知,樊某东和樊某昆兄弟二人均为广元人,来德阳做小生意和生活多年,樊某东参加了广元的医保,樊某昆未参保。2019年初,樊某昆以身份证遗失为由冒用樊某东的名义住进市人民医院肛肠科治疗,而治疗结算进入省内异地联网结算平台进行报销,涉嫌骗取医保基金2000多元。

目前,我市医保局已将相关证据移交广元市医保局,由当地医保局对涉嫌骗取医保基金的人员作进一步处理。据市医保局称,不仅要追回樊某东年初已报销的医保费用,还会按照社保法作出相应处罚。如果骗取医保基金达到5000元以上,将会移送到司法机关。据市医保局称,由于该案市人民医院监查严格,举报有功,将对其奖励年度考核分1分,对提供线索的医务人员予以通报表扬。(记者陈晓霞)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