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危化企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

按照全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要求,近日,市应急管理局对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并邀请专家、媒体一同参与全程检查,充分发挥执法检查的利剑作用和媒体的监督作用,从而督促企业提高安全生产管理的意识和水平。

检查组分为资料组和现场组,对企业进行全方位大检查。资料组详细了解了企业生产领导在岗制度的落实执行情况、开展现场资料检查并对企业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知识现场测试。现场组则深入企业原料库房、应急水池、消防用水、半成品库、成品库、烘干车间、生产车间等地方进行情况了解和详细检查。

“这几个焊工有特种作业证,也在有效期内,你们建立的特种作业人员管理档案呢?”在某危化品企业会议室里,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质问道。

在另一家危化企业,其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证在2018年已过期,而该负责人因年龄已满70周岁不满足培训要求,无法继续办理考核合格证,法人信息也未变更为他人。执法人员表示,对于发现的问题隐患,检查组责令属地应急管理部门依法依规下达整改指令,并要求企业严格按照整改指令限期整改,并及时将整改情况上报市、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

据介绍,我市还将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大检查,将分类、分专项开展检查,把责任落实到人,加强日常监管,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各项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和作业规范、安全教育培训和应急救援措施的监管,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严格执法,“以两重点一重大”为重点,监查执法做到“零容忍、全覆盖”,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重拳出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记者邱洁)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