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人收到新年“大礼包”

提要

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深化“三医联动”改革,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市委、市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政府工作报告直面民生热点、焦点、难点,一系列惠民举措的推出,只为让美好生活更有温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提气话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回头看大排查“下半篇文章”,分级分类推进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切实做到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帮扶。

●深化“三医联动”改革,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好国家级医养结合、安宁疗护、医保智能监控示范点工作,加快市医院城北“第五代”医院等16个项目建设,支持罗江、绵竹、广汉、中江国家级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

●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深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和职业教育综合改革,推进市区教育一体化发展,促进民办教育规范发展。支持高职院校“双高”发展。

●实施特色品牌推广工程,用好“三九大”新名片,推动古蜀文明走出去。

人民有期盼

今年“两会”期间,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和期望,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们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职尽责,带来一份份彰显民生情怀的议案和提案。

市政协委员胡勇表示,按照党中央对脱贫攻坚三年攻坚行动的部署,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抓产业稳就业促创业的压力较大,迫切需要我们接续发力、积极补短,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议在政策、资金、人才上给予支持。”胡勇说。

“公立医院绩效改革不能就薪酬谈薪酬,必须放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加以系统考虑,从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合理确定薪酬水平、优化薪酬结构、医院自主权等方面进行探索。”白映涛等市人大代表建议。

“我市优质教育资源影响力不足。”市政协委员熊光宇说,建议政府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来抓,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和保障力度。把学校管理的权利回归到学校,利于学校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实施有效管理,合理利用有限的教育资源,提高办学的效率和质量。

市政协委员但远红表示,我市历史悠久,是巴蜀文化发祥地之一,人文景观量多质优。除了三星堆外,还有排名全国第三的文庙、雄伟壮观的李冰陵、三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白马关等。“建议围绕三星堆文化、三国文化、三线建设文化、生态文化、民俗文化等资源,搜集整理历史典故、人文轶事和民俗风情,赋予其鲜明的文化内涵。”但远红说。

部门有回应

确保全面小康路上

不落下一户一人

“2020年,我市将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聚焦2829户6168人年度减贫任务,一鼓作气解决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市扶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做到聚焦“三落实”、聚焦“重点难点”、聚焦“巩固拓展”“三个聚焦”,把巩固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贯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各个环节,坚持脱贫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责任、不脱监管,补齐贫困人口住房安全等短板,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下一户一人。

同时,强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兜底保障、创新探索工作、深化作风建设、加强脱贫攻坚宣传研究工作,切实做到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帮扶。

让群众在家门口

“看得上病、看得好病”

“着力破解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在供给侧、需求侧和治理侧不平衡不充分矛盾,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群众就医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高。”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0年,市卫健委将着力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以“三医联动”为引领,推动基层卫生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包括探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一类保障、二类管理”的管理模式,逐步完善保障与激励相结合的运行机制,完善财政投入保障机制,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化、法制化等。二是以医共体建设为抓手,推进县域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的提升,大力推进医共体国家级试点,重构县域内医疗卫生治理体系和管理机制,使上下级医疗机构成为“一家人”,医疗和公卫机构成为“合伙人”,持续推进“双下沉、两提升”工程,促进管理下沉、专家下沉,增强县级龙头医院的管理、技术和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县域就诊率等。三是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助力基层卫生工作质量和效率大提升。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积极推进智慧医院建设,持续改善老百姓就医体验;建立开放共享的影像、心电、病理诊断和医学检验等中心,推动构建“基层检查、上级诊断、区域互认”的分级诊疗格局等。

切实办好

人民满意的教育

市教育局局长屈直表示,2020年,我市将切实补齐民生短板。包括着力化解中心城区“入学难、入园难”问题,中心城区新(续)建公办幼儿园6所、中小学2所。规划实施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全市新(续)建公办中小学10所、公办幼儿园12所。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教育。

深化基础教育改革。进一步深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统筹做好新时代德阳基础教育发展的顶层设计,布点教学改革示范区3个、示范校15所,建设“五育”并举示范校10所。推进市区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改革,出台市区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及配套管理办法,加快构建分级办学、分工负责的市区教育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促进民办教育规范发展,健全民办教育管理机制,培育一批理念先进、办学规范、质量优异的民办学校品牌。推进职教综合改革。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把德阳建设成为职教高地为努力方向,以推进产教融合为重点,着力多元办学体制、校企深度合作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引领职业教育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同时,加强职教品牌建设,打造一批优质品牌学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进一步提升

古蜀文明国际影响力

2019年8月19日,由市政府主办,市产投集团承办的动画巨作《三星堆·荣耀觉醒》在北京电视台卡酷少儿频道首播,这部反映三星堆古蜀文明的佳作,是一次推动古蜀文明传承创新发展的有益探索,有力地提升古蜀文明的影响力。

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我市将依托古蜀文化、三国文化、绵竹年画、工业文化等本土特色文化资源,优化“一核、两带、五区”发展格局,完善文化旅游产业空间布局,不断提升产业集聚化、差异化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德阳的文化影响力、旅游吸引力、产品供给力和产业竞争力。同时以三星堆为龙头,加强与境内外科研机构、大学在三星堆古蜀文明研究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出一批高品质的古蜀文明对外文物精品展览,引进一批世界古文明文物精品展览,进一步提升古蜀文明国际影响力。“以‘三九大’品牌为引领,充分发挥三星堆IP优势,加强与国内外影视、文化、网络等公司深入合作,广泛推动三星堆电影、动漫、文学、游戏、商品及数字内容的创作开发,形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作品,登陆各大电视媒体和网络媒体。”该负责人说。(记者曾征)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