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加快推进既有住宅电梯增设

2019年《德阳市中心城区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实施办法(试行)》出台,推动中心城区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截至去年底,中心城区有文沁楼、金地花园、浅水湾等7个小区的22个单元启动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作,建成投入使用1部、正在安装10部、获批待安装11部,实现了四川省推行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作3年来德阳零的突破。

降低门槛完善政策措施

去年11月,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实施既有住宅电梯增设三年计划(2019年—2021年)的指导意见》,明确从2019年起,利用3年时间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大力推进城市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作,较之前一个3年计划,降低了门槛,简化了程序,明确了资金奖补渠道和方式。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全力推进城市修补工程,推动老旧小区水电气改造和电梯加装’的工作任务。”市人大代表应蓉称,通过去年推进城市既有住宅电梯增设的德阳实践经验,省上出台的政策新规以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为中心城区进一步推进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我市要结合指导意见,进一步总结过去一年的成功做法和经验,持续加力,探索指导意见在德阳落地的具体措施,形成今后若干年“管用”的正式的实施方案,为持续推进城市修补工程完善政策措施。

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市场化运作

市人大代表陈凡称,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作,部分居民对政策实施、建设规范、操作流程、利益协调等电梯增设关键环节不清楚、不明白,我市应结合电梯增设成功案例,加大政策实施、建设规范、操作流程、利益协调办法普及、宣传工作力度,方便相关居民相互借鉴,“依样画葫芦”。

针对老旧小区电梯矛盾突出,增设缓慢问题,市人大代表彭家琪称,可以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电梯建设思路,鼓励商业模式创新参与,鼓励企业投资、租赁、企业住户合作建设等市场化方式独立运作。

市人大代表史兴强称,针对底楼层住户与高楼层住户“加与不加”矛盾诉求、不同楼层费用分摊多寡差异诉求,在符合相关政策“红线”、建设规范和消防安全的前提下,通过增加底楼层住户“自用”绿地、适当增加每层电梯入户钢结构廊道面积等办法,使不同楼层住户在电梯增设中从中受益、各取所需、“皆大欢喜”。(记者陈晓霞)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