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德阳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力量 聚焦政府工作报告

制造业发展方式变革,大力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高品质实施城市商业节点夜景亮化工程……1月15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礼在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干货”满满、“含金量”超高,迅速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关注的热点。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提气话

●坚定不移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根本路径,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着力构建“5+5+1”现代产业体系。以质量变革为核心,实施“主导产业提质振兴”计划,开展央地合作专项行动,支持存量企业内生式发展。

●坚持产城融合发展,实施“六个统筹”,实现“多规合一”,推动单一生产型园区向产业功能区转型。实施园区上台阶行动,围绕主导产业抓好产业招商和调迁入园工作,推动德阳经开区、德阳高新区打造千亿园区。

●推动出台《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凯州新城发展战略规划》和《天府旌城总体规划》。加快交通加密成网。实施轨道交通“五个一”工程,启动成都经广汉至德阳市域铁路(S11线)、成都环线铁路德阳段项目前期工作。

●召开全市服务业发展大会,出台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意见,培育限上商贸和规上企业100家。做大做强现代物流、金融服务、商贸流通、文体旅游等支柱型服务业,加快智慧物流、冷链物流建设,启动城乡配送网点工程,促进物流降本增效,加快培育现代金融产业。

●引进一批国内外品牌旗舰店、奥特莱斯店,挖掘发展特色小店、老字号、非遗和地方特色品牌,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布局一批宠物花鸟等专业市场,鼓励社区设立品牌连锁店,营造便利的消费环境。

人民有期盼

“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经过前期深入调研,广泛征集意见,将民生民意带到“两会”,建言献策。

邹宏毅代表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关于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的总体要求。目前,重庆采取了很多同城化措施,德阳也应该有更多具体措施主动融入。德阳要融入进去,需要找准自己的定位,顺势发力,积极行动。

谭兴顺代表

很多北京、上海、厦门的老板有意投资德阳农产项目。希望政府部门能运用创新思维降低农业投资风险,让投资者把“心动”转为“行动”。

付惠远委员

在贯彻省委“一干多支”战略、“成德同城率先突破”纳入省级战略部署的背景下,德阳应该高标准高要求推进成德同城重点交通项目建设,着力构建“成德无缝对接、市域一体、全域覆盖、快速通达”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

王丽委员

凯州新城紧靠淮州新城,建成后将与成都全面接壤,同为成都“东进”战略的重要板块,推动凯州新城的开发建设有利于加强成德两地之间的紧密合作和错位互补协同发展。希望市委、市政府与省上对接,统筹规划发展定位,统筹解决发展相关事宜,加快凯州新城发展建设。

钟顺弟委员

德阳工业基础雄厚,发展势头强劲,希望进一步振兴制造业,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所谓的企业家精神,核心是诚信、责任与担当,以及不断创新。”同时,建议党委政府制定更好的政策加强人才引进,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落在实处,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鼓励民营企业改革发展。

部门有回应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0年我市GDP预期增长8%左右。市发改委主任王锐表示,今年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到2020年底,全市人均GDP有望超过1万美元,这将是一件重大的标志性事件。作为政府负责宏观调控的综合职能部门,市发改委接下来将按照政府工作的总体安排,抢抓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聚焦顶层设计、产业发展、内外协同、改革创新、乡村振兴、全域开放、绿色发展、民生福祉等方面继续发力,为德阳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经信局局长黄琦谈道,2020年,市经信局将围绕打造“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坚持以“产业集群化、产品高端化、产能国际化、制造智能化”为方向,按照“创新驱动、智能转型、高端引领、基础支撑”的发展思路,全面推进我市装备制造业结构升级、创新升级、制造升级、品牌升级,实现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全年装备制造产业营业收入实现1150亿元,同比增长9.5%。下一步,将做好装备制造业“三图一表”发展规划、推进高端装备产业发展、加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建设工作。积极策划筹备2020第二届四川装备智造国际博览会,力争将第二届装博会打造成品质更加高端、活动更具实效、体验更接地气、传播更加广泛的高端装备制造业科技成果盛会,实现国内外高端资源整合,带动区域工业经济发展。

近年来,围绕打造环成都经济圈通勤最佳城市的目标,我市积极融入成都“东进”“北改”战略,全面规划对接成都东向、北向综合交通体系。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廖立新介绍,下一步,我市交通系统将围绕聚力成德同城化,做强交通支撑。加快推进建设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德简、德都段,2020年德简段将全面建成通车、德都段形成通车条件。加快推进成德绵高速公路扩容、成南高速扩容项目建设,缓解既有高速公路拥堵、实现成德快速通行。加快推进天府大道北延线建设,形成成德同城城市发展廊道。开展德阳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研究,全面实施成都平原轨道交通一体化工程。深化研究成都经广汉至德阳市域铁路(S11线)、成都环线城际铁路德阳段、德阳动车运用所、德阳城际南站4个项目……进一步加密成德动车班次,积极协调增加德阳至双流机场及通勤时间段动车班次。

“政府工作报告对2020年的工作安排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具体,是我们做好全年工作的行动指南。”市区域协同发展局局长叶科称,他们将把目标任务细化到具体的项目,排出时间表,画出作战图,坚决抓好贯彻落实,特别是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历史性机遇,主动融入成都主干,进一步科学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和重要改革事项,全面提升成德同城化发展水平,不断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市商务局局长何升元说道,2020年,商务部门将不断健全“4+6”服务业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指标体系、评价体系,制定服务业目标考核办法,并抓好政策创新、集聚发展、项目建设、项目招引和产业布局,加强与工业农业发展规划、城市规划和服务业产业体系规划的衔接,形成行业整体协同效应。改造升级中心城区及各县(市、区)特色商业步行街,丰富业态,挖掘培育宣传特色小店、老字号、非遗和地方特色品牌;加强市县联动机制,推进农商文旅协同消费平台搭建。引导各县(市、区)建立特色小镇和地标品牌。打造多元、特色、普惠夜间经济载体,培育消费新增长点。聚力打造文庙步行街、五洲广场、万达广场首批3个“夜德阳”地标;布局一批管理规范、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的“夜德阳”地标、商圈和生活圈。

延伸阅读

德遂高速缩短德阳到重庆的空间距离

近日,随着德简高速沥青路面摊铺设备顺利下穿德遂高速公路玉兴互通B匝道,标志着德遂高速玉兴互通立交接驳工程取得了新突破。

德遂高速玉兴互通立交在中江县玉兴镇与在建德简高速公路项目DJ135+985~DJK139+800处衔接。德遂高速是我市经遂宁到重庆的快捷通道之一,建成通车后,将极大缩短德阳到重庆的空间距离,助推我市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据悉,德阳中江至遂宁高速公路路线全长82.54公里,路线起于德阳市中江县玉兴镇,经玉兴镇、龙台镇、永安镇、柏树乡、通山乡,至三台县观桥镇出境,止于遂宁市回马镇,连接已建成的回马高速。德阳境内设置玉兴枢纽互通、永安互通、通山互通、普陀停车区。(记者叶斌实习生沈婧怡)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