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诤言献良策 ——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提升工业固废综合处置能力

  民革德阳市委员会

  现状分析

  从市环保部门查阅到的相关资料显示,2018年全市工业固体废弃物产生量为1524.05万吨,危险废物产生量为59.354万吨,而处置量却仅为1.5464万吨(包含处置上年贮存量1.2135万吨),贮存量0.6664万吨,处置固废物主要种类为有色金属冶炼废物、彩色电视机锥玻等,其中的钢渣、废砂、磷石膏、电子固废等部分实现了资源化利用。但仍有巨大比例的工业固体废物包括危险废物留存在各个企业内,无法处置。

  出谋划策

  2019年10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发布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名单的通知》,确定了一批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和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的名单,全国共有48个城市入选,四川的德阳、凉山两地入选48城市名单。我市应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充分利用有利政策,打赢工业固废处理工作攻坚战,为城市绿色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建议:建立工业废物收集贮存中转场所;新建或改扩建处置品种多、能力大、综合性强的环保企业;加强工业固体废物管理体系建设;实施扶持优惠政策,发挥专项资金引导作用。

  加强边界合作推动区域共同繁荣

  民盟德阳市委员会

  现状分析

  目前,德阳与成都、德阳与绵阳各重要边界区积极互动,共同努力推动了边界区域合作。但成德绵边界合作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协调机构不统一,层级不够高;政策规划存在错位,边界协同发展引领不足;产业趋同性强,产业协作不深入;要素制约明显,协同发展缓慢。

  出谋划策

  加强成德绵边界合作的几点建议:共建机制,同用政策;加快开通广汉至青白江、中江至金堂、什邡至彭州等周边县市区的城市公交,探索青白江至广汉、绵阳高新区至罗江金山等试验区高速通行有条件免费;共建跨区域产业生态圈,推进广汉与新都、青白江共建新广青边界实验区,推进中江与金堂共建成德同城化先行县,推进什邡与彭州共建成德同城跨区域资源转化合作试验示范区、产业转型先行区,推进罗江区与绵阳高新区、安州区共建边界合作试验区,推进绵竹与安州区共建边界合作试验区;统筹优化成都青白江、金堂、彭州与德阳广汉、什邡、中江,绵阳涪城、安州与德阳罗江、绵竹等边界区域中小学、幼儿园布局,互派教师交流学习,努力争取成都、绵阳名校在边界合作试验区合作办学,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加快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

  民建德阳市委员会

  现状分析

  近年来,我市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德阳实施方案》《德阳市加快智慧城市建设2015—2016年行动计划》《德阳市2016年“互联网+”重点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和行业发展规划,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积极发展工业互联网,促进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变。但也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平台解决企业生产和运营优化的能力有待加强,工业企业设备数字化、网络化水平有待提升,企业对于工业互联网的认识有待提升。

  出谋划策

  继续大力打造符合我市产业规划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尽可能与国家行业标准、标识相衔接,为企业提供涵盖设计研发、生产销售、质检维保、金融物流等环节的全链条、全生命周期服务;政企协作内外发力,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由政府组织电信运营企业在开发区、高新区及符合条件的企业中加快推进建成适用于工业互联网高可靠、广覆盖、大带宽、可定制的支持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的企业外网络基础设施,同时抓好5G商用试点,布局更多5G试验站点,协同推进5G在工业企业的技术试验和应用部署;分类精准施策,优化市场环境,加大政策支持。

  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做大做强文旅经济

  民进德阳市委员会

  现状分析

  综合研判国家和全省文旅经济发展大势,围绕事关我市文旅产业发展的几个根本性、战略性、方向性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出谋划策

  破解“一个难题”,明确发展定位:就是打造“天府慢城”,为游客提供“自游自在”的“慢生活”。锚定“一个关键”,坚持全域融合:重视规划引领,坚持区域协同,强化全域统筹,推进融合发展。突出“一个重点”,铸就“一高六大”:建设三星堆世界古文明研究和文旅高地;协同推进“六大”重点产业体系:围绕“大成都”,做精假日休闲经济;围绕“大遗址”,做活文博文创经济;围绕“大九寨”,做牢环线链条经济;围绕“大熊猫”,做强民宿康养经济;围绕“大蜀道”,做优户外运动经济;围绕“大德阳”,做大研学旅行经济。围绕“一个要务”,塑造品牌特色:突出核心资源,优化精品线路,打造特色品牌。认准“一个路径”,强化六大抓手:提升“节”,让文旅产业热起来;办好“会”,让全域旅游动起来;精于“展”,让特色品牌亮起来;开发“演”,让夜游经济火起来;推动“赛”,让资源要素活起来;抓好“创”,让市场主体强起来。

  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农工民主党德阳市委员会

  现状分析

  2019年以来,按照市级统筹、县级主抓、多方参与、农民主体的原则,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入有序推进。但是,整体上讲农村“生活垃圾革命”在推行农村垃圾分类上还需要加大力度;农村“生活污水革命”在加大投入、加大项目整合方面还需努力;农村“厕所革命”在抓紧项目实施进度、落实工程质量方面还要努力;农村“彩钢棚革命”在群众支持理解和资金保障方面还需提高。

  出谋划策

  紧盯目标,抓好结合,严格对标省上下达的民生实事目标和与市委签订的“乡村振兴目标责任书”,站在政治的高度,在各地再开展一次动员教育,扎实推动农村“厕所革命”任务高效、保质完成;对标问题,抓好落实,以改厕模式、改厕质量、验收监管、数据修正四个方面为重点,进一步全程管控各地任务落实情况、投入保障情况、开工建设情况、完成进度情况等内容,全面真实掌握各地项目进展情况,确保年度任务按期完成;加强督促,抓好宣传;打造先进,抓好创新;加强交流,学习经验;创新思路,加强宣传。

  着力推广定向议事代表制度

  九三学社德阳市委员会

  现状分析

  当前,我市村民代表主要由村民小组推选产生,村民代表对《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事项进行审议、表决。但是,由村民小组推选代表的这种村民代表制度在运行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村民代表的代表性有待提高;村民代表行使自治权的内容有待丰富。

  出谋划策

  近年来,罗江区部分乡村试点探索了按户推选村民代表,并赋予代表更多职能的村民代表制度,这种制度被称为定向议事代表制度。结合罗江区推行定向议事代表制度取得的成效和经验,现就推广村民定向议事代表制度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在村民定向议事代表选举及履职中的引领作用。二是制订定向议事代表实施指导意见,规范代表选举及履职行为:对定向议事代表名额确定、资格审查、选举及任命程序、履职规则等作出规定。三是建立代表履职能力培训机制,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和业务水平培训;由于定向议事代表履职需要占用一定的劳动时间,应当根据各地实际情况给予适当的误工补贴。

  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德阳市工商业联合会

  现状分析

  自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很多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总体来说,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大都得到了积极推进。但是,民营企业家感觉有些政策措施推进太慢,有些问题虽然反映了多次但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在有些领域还是存在“雷声大雨点小、文件多办法少、口号多行动少”的现象,一些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依然存在。

  出谋划策

  加大政策落地落实的督促督办力度;建议由市委办市政府办牵头,建立统一、集中和全面的涉企政策信息发布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既公布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涉企政策,也公布相关领导小组和市级各部门出台的涉企政策,同时此平台上还要加强对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力度;加强与土地有关遗留问题的清理和解决工作;依托四川政府服务一体化平台,推动政务服务流程标准化、透明化,实现政务服务全程网办,这样政务服务将会全程留痕,也便于党委和政府的全过程监督,准确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持续改进。

  打好困难职工脱困攻坚战

  德阳市总工会

  现状分析

  2020年,要让全市低保线下的困难职工与全市人民同步迈入小康社会,时间紧、任务重。虽然,近年来,我市城镇困难职工脱困解困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需要引起重视的问题和不足:致贫因素不可控的特性增加了脱困解困难度;脱困解困政策措施的碎片化影响了政策质效;脱困解困工作机制不完善导致脱困进程相对缓慢。

  出谋划策

  强化政策针对性,全面提升城镇困难职工脱困实效,要按照“情况、措施、程序、监管、效果”五个精准的要求,研究制定更具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强化政策系统性,全面发挥政策助推脱困整体功效,要加强兜底性民生建设,加大现有政策统筹力度,加快完善部门间帮扶政策横向联动、贯通运行机制;要统筹好支持帮扶政策措施关系,以政府资源为牵引,发挥政府政策、财政投入杠杆作用,引导保险机构、金融机构、社会组织等参与困难职工脱困解困,构建全社会合力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推动加快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发挥好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能职责;把城镇困难职工脱困解困纳入地方党委政府目标考核,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

  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

  共青团德阳市委员会

  现状分析

  总体上当代青年绝大多数都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态度,拥护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党和社会主义充满信心,有坚定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理想和信念,愿意在国家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充分表明了青年的爱国情怀和炽热的爱国情感。但是,当前仍存在一些问题:个别青年产生信仰危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力度有待加强。

  出谋划策

  新媒体凝聚青年,新风尚引领青年:继续运营团委官方微博、微信号,进一步探索QQ空间、抖音等现阶段青年广泛关注的网络平台共青团发声的方式,根据不同年龄段青年的思想特点和成长规律,结合重要节庆日和时间点,推送贴合青年需求、符合青年品位的网络文化产品,以“小清新”的姿态讲“大道理”。选树青年好榜样,传播青春正能量:推动市、县两级团组织开展“两红两优”(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青年文明号、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优秀青年志愿者、新青年等评选表彰。想青年所想,急青年所急:促进青年创新创业,促进青年婚恋交友,促进青年主动作为。

  引领妇女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力量

  德阳市妇女联合会

  现状分析

  2019年,德阳市妇联找准妇联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把握引领服务联系的职能定位,立足更好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引领妇女在推动德阳高质量发展中贡献了巾帼力量。但是,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在思想引导内容存在与受众兴趣不一致的矛盾、与部分团体女性联系不够密切、部分基层妇干工作主动性不高等问题。

  出谋划策

  引领广大妇女在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助推乡村振兴中建新功:雪中送炭助推脱贫,乡村振兴放飞希望,援藏援彝勇担使命。引领广大妇女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建新功:选树典型引领建功,技能培训助推建功,群企合作聚力建功。引领广大妇女在助推基层治理创新、促进社会和谐创建中建新功:强化阵地打造“她”舞台,多元活动绽放“她”精彩,家庭教育传递“她”能量。总之,市妇联将持续把联系和服务妇女作为工作生命线,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引领妇女在推动德阳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力量。

  全力推进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

  德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现状分析

  近年来,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在各级科协和教育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各相关中小学校积极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和问题:学校科技创新教育资源不均衡;科技辅导员队伍参差不齐,学校科技创新教育师资贫乏;科技教师的专业培训及“能力再提高”机会很少;学校科技教育场所设备设施严重匮乏等。

  出谋划策

  构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工作体系,形成市、县(市、区)、学校三级全面推进的良好格局;各级教育督导部门要将学校及校外活动场所的科技教育工作列为督导内容,作为评价其工作的重要指标之一,学校要建立科技教师和辅导员的培训、考核制度和学生科技社团活动制度,把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纳入学年工作目标的考核范畴;培育和发展具有地域性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品牌活动,建立科技教育科普资源共享基地;建立科技辅导员培训机制;积极引导、鼓励社会力量支持和资助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建立多渠道的科技教育经费投入机制;完善考核激励机制。

  促进文艺队伍建设和精品创作

  德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现状分析

  2019年,德阳市文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文联和市委宣传部的悉心指导下,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全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创城等重大部署,发挥文联“团结引导、联络协调、管理服务、自律维权”的职能优势,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正能量,凝聚民心,为德阳“古蜀文化名城”建设贡献了文艺界力量。

  出谋划策

  聚焦重大主题,以丰富多彩的主题文艺活动弘扬正能量主旋律:紧扣“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着眼乡村文化振兴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持续开展文化品牌活动。围绕全省“天府三九大”文旅融合,德阳重点工作,聚焦德阳人民火热实践,大力推动文艺精品生产创作传播德阳声音。坚持内外互动,以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广泛开展文艺交流。以文联深化改革为抓手,加强组织建设,切实维护全市文联系统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讲好德阳故事、传播好德阳声音、展示好德阳形象,努力为加快推动德阳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持。

  推进通用航空短途运输发展

  德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现状分析

  德阳航空制造业与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存在短板:一是航空制造业缺乏运营载体,如果能将航空制造业与通航短途运输对接,可为航空制造业提供实际载体;二是成德同城化正处于“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的过渡阶段,铁路方面已实现动车“公交化”运营,公路方面已开通广汉至青白江的成德城际公交,但在航空领域尚待突破。

  出谋划策

  我国支线航空和通航短途运输具有极强的公共服务属性,但其发展规模较小,盈利性与干线航空相比较弱,因此,无论是支线航空还是通航短途运输均存在政府补贴行为,即政府采用包机的方式或航线定补的方式对航空公司进行补贴,从而实现航线的常态化运营。以外部实体企业与市内有利资源共同打造运营试点,可协同外部发展成熟的通航短途运输企业与市内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在建的什邡机场等有利的平台与资源,合力打造以德阳为重要节点的通航短途运输业务试点。以常态化运营推动通航短途运输与区域特色融合发展。以区位优势促进通航短途运输融入综合交通运输网络。

  激发侨联组织活力

  德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现状分析

  近几年,中央、省、市制定下发了一系列指导加强侨联工作的意见,对各级侨联组织提出了更高的工作要求和标准。特别是党和国家机关机构改革后,党中央加强了党对侨联组织的领导,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海外联谊工作的角度赋予侨联组织新的任务。在新形势下,全市侨联组织要发挥独特优势,积极服务侨务工作大局,积极服务德阳高质量发展,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做出新的贡献。

  出谋划策

  贯彻新思想,夯实基础,服务大局求突破。找准侨联组织服务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结合点、切入点,主动对接上级侨联争取项目、资源;服务德阳对外开放大局,积极引导海外侨胞、侨联顾问配合开展招才引智、招商引资工作,大力做好侨商回家、资金回流、项目落地等文章;扩大“朋友圈”,主动与兄弟省和地市州侨务部门联系,以项目为引领,邀请、引导知名侨商、华人华侨来德阳考察交流、对接资源;利用侨务渠道优势,开展“招善引慈”,引导华人华侨公益基金参与我市助学、助残、扶贫等社会公益事业。落实新要求,参政议政,维护稳定做贡献。

  推进残疾人康复事业快速发展

  德阳市残疾人联合会

  现状分析

  从我市实际情况来看,大部分人的残疾预防意识还不强,学习残疾预防知识和技能的积极性不高;相关部门针对主要致残因素和残疾高风险人群的防控措施还不完善;康复服务机构建设存在差距;康复资源配置不均衡;康复服务技术能力不足。

  出谋划策

  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做好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服务的重大意义;建立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成立由卫健、民政、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环保、应急管理、残联等相关部门参与的领导机构并建立相应的联席会议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整合各相关部门掌握的残疾人康复服务资源,在全市范围内建立起市、县、乡(镇)、村(社区)、家庭残疾人五级康复服务体系,打破在各县(市、区)、各乡镇(街道)之间存在的资源壁垒,为残疾人提供就近便利的康复服务;加强医疗机构康复科建设,支持资源较为丰富的二级综合医院转型建立以康复医疗为主的康复医院,加大对精神、视力、听力等专科医院的支持力度,推动县、乡医疗机构和康复机构加强基本医疗康复服务。

责任编辑:王成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