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奋进新时代中重整行装再出发——我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实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2019年9月至12月,德阳市四套班子,各县(市、区)、市直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共100个单位,1000余名县处级领导干部,7000余个基层党组织,20万余名党员开展了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我市坚持提前谋划,精心组织,注重学、突出改,一体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项工作达到了预期目标,得到了中央第十巡回督导组、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的充分肯定,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对德阳经验做法进行了报道。

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中,自觉砥砺初心与使命,进一步振奋了精神,激发了动力,鼓足了干劲,在奋进新时代的征途上重整行装再出发。

这是一次忠诚担当的大检验思想再洗礼,初心再强化

市委坚持高点谋划、高位推进,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第一批主题教育启动后,立即组建四个筹备工作专班,组织实施“千名书记作宣传”“问计于民、开门整改”等25项筹备工作,统筹推进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不精不准、不严不实等问题整改工作,做到“组织领导先行、学习教育先行、调研问计先行、问题整改先行”,确保一开始就进入状态。

2019年9月11日,以市委全会形式对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一周内完成全市7000余个基层党组织、20万余名党员的动员部署,实现了第一时间部署到位、全面覆盖。

主题教育期间,德阳始终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建立健全常态化学习机制,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市委常委班子带头,通过集体学习、专家辅导、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两书一章”等规定书目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市委主题教育办发放学习资料25万余份,并坚持定期发出学习提示和学习督导“2个清单”,督促指导各地各单位采取会前学习、读书交流会、中心组学习轮流领学等形式,原原本本通读规定书目,引导党员干部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

汉旺地震遗址博物馆被列为国家级地震遗址,自开馆以来累计接待各级党组织及社会各界人士260万人次,先后被命名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德阳市级党性教育基地。2019年9月18日,市四套班子领导干部在前两天集中参加省上视频学习基础上,前往绵竹市汉旺地震遗址博物馆接受党性教育,直观感受“5·12”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伟大壮举,给大家带来了强烈的心灵震撼和极大的精神鼓舞。同时,各地各单位和基层党支部根据实际,开展了2.3万余场学习研讨。

市纪委监委机关、市政府办等单位开展“周一夜读会”,市审计局建立外出审计“临时学习组”,确保党员干部真学深学有收获。通过原原本本学、集中研讨学、专家辅导学等方法,大家一致表示,通过学习,理论武装得到了强化,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切实提高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市20万余名党员经历了一次砥砺初心的党性洗礼,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

这是一次自我革命的大锤炼

直面问题,久久为功

开展主题教育必须强化问题意识、树立问题思维。德阳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精神,深刻检视剖析。

市级领导班子带头,通过走访座谈、民情恳谈、蹲点调研等形式,广泛收集服务对象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对领导班子和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调研走访期间共收集到意见建议415条、问题341个。各地各部门结合“十一”走访慰问、脱贫攻坚定期帮扶等,通过个别交谈、发放问卷调查表等征求到意见建议4495条。在广泛听意见的基础上,市委常委班子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查摆出问题279个,制定整改措施151条,深入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搞清楚了问题所在、症结所在、原因所在。各级领导干部发扬自我革命精神,重点从党员意识、担当作为、为民服务、作用发挥等方面深入检视剖析,深挖思想层面、作风层面的原因,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教育引导党员认真对照检视、整改提高。

各级领导干部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一项一项进行梳理,一条一条制定整改措施,能具体的则具体、该量化的则量化,分类建立问题、整改、责任“3张清单”。各地各单位共查找班子和个人问题4917条,做到班子问题“真聚焦”、个人问题“画像准”,为整改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市城管执法局针对公厕数量少、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征集80座“共享公厕”免费向市民开放;市残联针对盲人看书难问题,购买了200余台智能听书机免费借给盲人阅读;市文旅局分别在城南的市政务中心、城北的市文化馆建立阅览室,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主题教育的开展,使一些困扰基层生产生活的问题得到解决,增进了同群众的感情、拉近了同群众的距离,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为全面推进“清廉德阳”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去年以来,我市排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293件,党纪政务处分113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常态化举办《德阳政事廉连问》,曝光问责“不作为、不落实”党组织4个、党员干部33人。在主题教育期间,严肃查处了什邡市冰川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刘纲成等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典型案件。同时,坚持边改边建,建立公职人员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行为规范、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等制度160余项,扎紧织密制度笼子,进一步筑牢了拒腐防变的高压线,增强了党员干部党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得到巩固发展。

这是一次人民立场的大提升

为民服务,排忧解难

以百姓心为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

在“德阳发布”微信公众号、德阳网等平台,通过网络投票、问卷调查等多种渠道,广泛收集“两代表一委员”、新闻媒体、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以票选的形式从436条意见中梳理出“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由10名市领导牵头认领调研。其他市领导立足职能职责,特别是上级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确立重点调研课题23个。各级领导干部紧扣“四个围绕”,结合各自职责任务,确定了615个切口小、有深度的调研课题。

一项项直面问题的调查研究,精准“把脉问诊”;一件件扎实有效的整改举措,将成效落在实处。在化解“看病贵”问题上,为减少重复检查,全市所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展了检验室间质评工作,根据结果选择达到标准的20个指标,从2019年11月11日起,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全市33家医疗机构对这些指标进行检验结果互认,减少重复检查。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办学校、普惠性幼儿园配套不足,保障性住房不充分,行政审批不畅”等问题,旌阳区长短结合添措施,投入4.2亿元新增近万学位缓解入园入学难,目前在建学校1所,年内开工建设3所,加快宝兴佳苑、东河佳苑、天鹤佳苑保障房建设,2019年已安置3500人,分配安置房2054套。

第二批主题教育在群众“家门口”开展,与群众离得最近,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真切、反映最直接。德阳注重开门开放搞教育,始终坚持问学于民、问诊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建立市委常委主题教育联系点制度,组织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注意听取群众评价,解决了一大批就业增收、生态环境、教育医疗等群众关切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这是一次发展力量的大汇聚

凝心聚力,奋勇争先

“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才让我们贫困户住进新房子。”中江县56岁的杨光德在自己崭新的农房门前打扫卫生,看着一座座漂亮的农房串联在一起,感慨不已。

“聚居点建设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前期做了大量的群众工作。”中江县通济镇石桩村村主任达东林介绍道,“建设中,我们充分照顾贫困户的需求,考虑到他们的习俗,比如在规划的户型内,贫困户不要这扇窗户、不砌这面墙,要留出地方养一些家禽等,我们都及时调整。”

开展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在新时代新起点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德阳从一开始就注重引导党员干部把初心和使命体现到加快发展上,把主题教育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相结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担当使命、履行职责中践行初心,促进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

紧扣实施成德同城化推动德阳高质量发展的目标,2019年,成德两地市级领导、部门间互访达10余次,召开规划、交通等合作领域专题会、协调会20余次,签订了新城发展互融、姊妹园区共建、智慧城市打造、深化农村产权交易合作、中小微企业服务等11个重大协议。启动重点合作项目145项,截至2019年10月已经完成58项。

目前,《成德同城化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带规划》和《凯州新城战略发展规划》已编制完成,《成德工业同城化发展规划(2019-2022年)》已正式印发,《成德同城化空间发展规划》正加快编制,并逐步构建完善同城化规划体系。

2019年1-11月,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90.3亿元、增长7.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9880元、13321元,增长8.7%、9.9%,脱贫攻坚实现减贫5045户、9705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6.2%下降到0.23%。全市推荐评选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137人,先进基层党组织、一等功公务员集体等89个,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信心和动力。(德组宣本报记者陈晓霞)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