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报告 冷鑫鸿:牢记职责使命护航法治建设

“作为一名律师和市人大代表,在法规的审议过程中,就是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既考虑地方立法的实践及特色,又保证与上位法保持一致。”冷鑫鸿如是说。一年来,冷鑫鸿在地方立法及重大文件合法性审查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践行着一名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

2019年6月,冷鑫鸿就《德阳市绵竹年画保护和发展条例(草案)》提出意见,认为应当在条例中明确上位法、建立专门的资助制度、另行规定绵竹年画工匠中止或取消等。从对绵竹年画传统技艺的保护和传承角度出发,结合有关群体的诉求,为新时期推动绵竹年画的传播作出贡献。同年9月,冷鑫鸿参加德阳城市管理工作的专题询问会,通过此次会议积极倾听老百姓心声,从张贴广告、犬只管理、水体整治、垃圾投放等多方面与群众交流,让实体上的规定和生活结合,让《德阳市城市管理条例》更有生命力,让执法机关在今后执法过程当中,能够更好地来按照法律的规定行使执法权。此外,冷鑫鸿还多次为《德阳市地方立法条例》《德阳市物业管理条例》建言献策,推动了这两部地方性法规落地,为德阳的法治社会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市委、市政府及多家行政单位法律顾问,冷鑫鸿为其依法行政当好“参谋”。在服务期间,对各单位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从制定主体、法定职权、法律法规、公文种类、具体内容等多方面衡量,严格确定没有作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的情形,确定没有违反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同时,他对政府单位的重大合同进行严格审查,为重大文件出台费尽了心血。

在人大代表履职过程中,冷鑫鸿谨记责任,提出了《关于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提升宣传实效的建议》《建立农村产权流转风险的防控体制,助力德阳市乡村振兴全局的建议》等建议,均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促进了问题的解决和落实。同时,冷鑫鸿还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在资金上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持,帮助贫困群体走出困境,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记者肖盛雄)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