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 开创城乡基层治理新局面奋力谱写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

笃行致远,砥砺奋进!

市委八届十一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审议通过《中共德阳市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决定》,谋划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动员和激励全市上下在新时代、新起点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开创城乡基层治理新局面、奋力谱写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

善弈者谋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点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励精图治的历史担当,对于坚定“四个自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为主题,描绘了新时代四川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蓝图,充分展现了省委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对于夯实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基层基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中央和省委有要求,德阳有态度、有行动。市委在分析形势,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以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倒逼突破创新,把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作为事关德阳未来发展的基础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并作出《决定》,努力构建新时代城乡基层治理新格局,为推动德阳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和基础支撑。《决定》既对标对表中央顶层设计和省委决策部署,又彰显德阳特色,体现了创新性、突破性,明确了我市城乡基层治理必须坚持的“五条原则”“六项任务”“五大保障”,对德阳过去探索的“一核三治”城乡基层治理体系进行了再丰富再完善,提出“一核五治”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为核心,推动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共治“五治合一”,最终达到社会善治的目的。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和重要基础,事关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城乡基层和谐稳定。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强化党建引领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在推动高效治理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注重多元主体参与,在促进协同治理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加快基层法治建设,在推进依法治理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发挥文化浸润作用,在深化道德治理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强化信息技术支撑,在创新智慧治理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健全完善保障机制,完善领导工作机制、加大投入保障力度、强化基层人才支撑、强化示范创建引领、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层层抓实城乡基层治理系统工程的各项任务,推动形成市县乡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当前,德阳正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更需要一鼓作气、真抓实干。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高质量发展,全市经济呈现出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刚刚跨进的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德阳全面融入全省“主干”发展攻坚之年,做好经济工作尤为重要。全市上下要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坚定信心、锁定目标、重点突破,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效益优先,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要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工业,加快构建“5+5+1”现代工业体系;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中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稳步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构建“10+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要深入推进成德同城化发展,抓住用好国家战略机遇,认真贯彻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全面落实“八个协同”重点任务,促进成德同城化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要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传承和发扬好敢为人先、敢想敢干的精神,以更大力度深化改革,以更高水平扩大开放。要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稳就业,聚焦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重点领域,增强多层次多样化供给能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统筹谋划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登高望远、精准对接、科学编制,着力解决好关系德阳长远发展的基本问题,确保规划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的检验。

风正时济,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在改革创新中蓄势突破,在闯关夺隘中开创新局,努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不断提升城乡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德阳贡献、书写德阳精彩。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