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鹏志愿者联盟:在微治理中释放大能量

近日,从四川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展示交流活动现场传来消息,德阳“鲁鹏志愿者联盟”及联盟志愿者彭良田分别被评为2019年度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组织和四川省十大最美志愿者。“鲁鹏志愿者联盟”及队员同时荣获两项殊荣,志愿者联盟负责人、全国最美志愿者鲁鹏说:“我惊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我们将充分发挥团体作用,满足群众的多样化需求。”

“鲁鹏志愿者联盟”是由国网德阳供电公司于2016年联合交通、卫生、教育、金融多个行业,在鲁鹏志愿服务队基础上成立的,是德阳市众多志愿组织的一个突出代表。随着队伍不断壮大和管理机制日益完善,鲁鹏志愿者联盟在志愿服务领域不断向纵深拓展,并在创新社会治理中焕发出活力和生机。

搭建平台

实现志愿服务信息联动资源统筹本次获评四川省十大最美志愿者的彭良田是“鲁鹏志愿者联盟”里年龄最大的志愿者,今年已经83岁。二十多年来,彭良田夫妇累计向全国受灾地区捐款10余万元。2018年,夫妇两人又为旌阳区新中镇学校14名家庭经济特困学生捐助1万多元,并计划持续帮助这些孩子完成学业。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彰显了理想信念、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

2019年11月20日,“鲁鹏志愿者联盟”和四川141地质队30余人赴绵竹市清平山区开展防地质灾害及用电安全宣传志愿活动。他们先后来到清平学校、文家沟地质灾害点、清平镇元包村集中居民点,向在校师生和当地居民宣讲防治地灾、安全用电相关知识,普及紧急避险专业技能。

“鲁鹏志愿者联盟”成立3年来,已经拥有3000余名志愿者,建立了完善的志愿服务管理机制,做好登记注册、项目对接、资源管理、效果评价等工作,吸纳各个行业的志愿者参与。同时,联盟坚持与公共服务、市场服务相衔接,助推社会治理创新,共同建设规范性、示范性和持续性的志愿服务平台,形成联盟成员之间信息共享、功能联动、统筹协调共同发展服务的格局,有效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

发挥作用

在创新社会治理中焕发光彩

2019年10月10日,志愿者将“鲁鹏志愿者联盟爱心医养结合服务站”的牌子挂在德阳市双东敬老院,为敬老院配备了基础的医疗设施设备,并在院内设立输液室、检查室、心理咨询室等。原来,“鲁鹏志愿者联盟”成员在长期关爱双东敬老院老人的过程中了解到,这里的老人医疗及保健需求迫切,但因年龄较大,外出就诊非常不便。于是,联盟与当地的双东镇医疗所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在必要时由双东镇医疗所的专业医务人员出诊,免去了老人就医途中的各种风险。

德阳作为全国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将在2020年底全面实行垃圾分类。为让广大市民主动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行动中来,“鲁鹏志愿者联盟”制定了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方案,对志愿者开展专业培训。2019年9月以来,联盟已经在德阳7个示范社区开展“垃圾分类、你我同行”系列志愿服务。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社会治理创新,聚焦民生关切,立足增强群众获得感,鲁鹏志愿者联盟服务范围和内容在不断拓展深化。他们还结合实际,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社会弱势群体帮扶等开展项目化服务,让志愿服务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富有实效,构建起了“政府主导、企业推动、行业合作、公众参与”的志愿服务模式。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提出明确要求,为新时代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指明方向。“鲁鹏志愿者联盟”正是不断深化志愿服务,推动社会治理落到最基层的典型代表。此外,还涌现出了“红细胞志愿服务联盟”、“张思德志愿服联盟”等影响广泛的志愿服务组织,正是这样的志愿者组织,让千千万万的志愿者走入了人们的生活,推动社会治理力量落到最基层,最终实现微治理释放大能量。(马健记者邱洁)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