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勇担当真情帮扶显成效 长城华西银行获金融扶贫表彰

10月11日,长城华西银行在德阳市脱贫攻坚晚会上,再次向德阳市扶贫基金会捐赠资金100万元。不久前,该行又被省市银保监局、市金融工作局、人行德阳中支评选为“金融扶贫工作先进单位”,行内职工获评“金融扶贫工作先进个人”,由此成为这一评选活动中全省两家同时获得单位和个人两项荣誉的城商行之一。

近年来,该行始终坚持主动作为、精准发力,扎扎实实把金融扶贫攻坚推向纵深,累计发放扶贫贷款超过6亿元,响应党政、监管号召捐赠近500万元,金融精准扶贫的突出成效获得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以党建领航

全面部署开展扶贫工作

长城华西银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银保监会、省市政府关于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把党建工作同金融扶贫工作相融合,充分发挥行党委、基层党支部、党员干部等“三支力量”在金融支持精准扶贫中的引领作用,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强烈的政治担当和强有力的监管执行力积极投入到脱贫攻坚战场。高标准成立组织领导。为保证精准扶贫高效开展,该行积极对标看齐最新要求,第一时间成立由董事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扶贫专题会议,确保扶贫项目顺利实施并取得实效;出台《金融扶贫工作考核办法》《涉农、扶贫授信尽职免责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明确了扶贫的工作流程和各项职责。务实建设管理团队。针对扶贫工作特点,指定由小微金融部具体负责牵头全行扶贫工作,通过集中组织、上下协力的方式,统一全行思想,不断深化政治站位与监管站位。加强驻点干部配置。在全行选取思想觉悟高、业务素质强的干部员工扶贫驻点。派驻管理行行级干部藏区交流工作两年,派驻驻村干部数名,积极运用小微金融服务,助力中江通济等贫困村镇脱贫致富。

发挥金融优势

精准发放扶贫贷款

以“聚焦实体、深耕本地”为导向,长城华西银行对照精准扶贫目标,用活、用好信贷额度、财务补贴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发挥中小银行灵活、快速的优势,确保金融扶贫工作有效果、有效益。截至11月末,该行扶贫贷款余额1.72亿元,较年初增加0.27亿元,增幅达27.46%,惠及贫困户近900户,促使贫困地区金融服务可获得性有效提升,加快了当地贫困人口脱贫奔小康步伐。首先是着力完善三项机制。建立考核激励机制,根据分支行实际情况,结合辖区贫困地区的不同特点,对资产质量与收益等进行差异化考核。建立定价优惠机制,将扶贫贷款同期同档次利率较普通贷款下降50个BP,提高贷款发放积极性。建立快速审批机制,结合对分支行的小微金融转授权,开辟扶贫贷款审批绿色通道,改善贫困地区金融服务。其次是创新研发扶贫金融产品。为支持贫困地区贫困户进行自主创业,创新推出“创业担保贷款”,向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用于创新项目的生产经营贷款,且实行优惠利率。目前正加大研发针对脱贫攻坚更多的低息小额贷款产品,引导贫困户充分激发自身源动力,合理规范使用扶贫贷款,加快实现脱贫致富。再次是大力开展金融知识宣传。结合扶贫工作的普惠金融特性,多层次、经常性组织员工深入对口帮扶的贫困村,开展金融消费者宣传教育活动,强化贫困地区的金融素养。通过发放宣传册、现场收集信贷资料、开展调查,为贫困户普及金融知识,讲解国家政策、银行贷款优惠政策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金融基础知识、法律知识、征信知识等,进一步拉近了贫困户与金融的距离,营造出良好的农村金融信用环境。

教育扶贫先行

因地制宜打出“组合拳”

精准扶贫的关键是精准施策。长城华西银行扶贫工作组多次由行领导带队深入贫困地区实地考察,针对不同地区特性制定针对性扶贫方案,谋定而后动。在精准扶贫的实践过程中逐渐探索出以教育为根本、以产业为依托、以捐赠为补充、以公益为保障的中小银行特色金融扶贫方式。一是教育扶贫阻断代际传递。按照四川银保监局新增帮扶对象要求,2018年4月,该行在四川银行业中率先签订藏区扶贫协议,受到监管当局赞许。针对甘孜州雅江县教育资源匮乏等问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必扶智”的指引,多次深入甘孜州边区了解实际情况,与当地党委政府有效沟通,确定对口帮扶定点学校,并明确未来三年幼苗教育扶贫帮扶的四项内容:银校党建共建、单列扶贫资金30万元、捐赠教育物资20余万元、提供贫困大学生就业机会等,确保精准扶贫做深做实。今年9月开学之际,该行第四次到雅江进行捐赠,向44名优秀师生发放奖励金近10万元。二是产业扶贫打造盈利能力。结对帮扶以来,该行深入了解当地产业发展,深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了解基本生产情况,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工作,变“输血”为“造血”,带动了当地贫困户就业增收和可持续发展。如在得知中江县同缘村茂源蔬菜专业合作社有资金需求后,第一时间对合作社进行了实地尽调,引入农担为其担保,同时给予“支小再贷款”利率优惠,切实解决了合作社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帮助广元市苍溪县小寨村贫困户发展养殖业,今年累计向其捐赠鸡苗3000余只,价值3.5万元,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老百姓的高度评价。三是捐赠扶贫彰显大爱无疆。立足实际开展定向扶贫捐赠,切实履行金融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响应监管号召,向四川银保监局发起设立的甘孜德格教育基金捐助100万元;响应徳阳市委市政府号召,向绵竹市、中江县等累计捐赠近300万元。2018年11月,在该行20周年庆典大会上特别增设了“扶贫捐款”的环节,全行员工纷纷踊跃参与、慷慨解囊,捐赠金额近13万元。四是公益扶贫改善民生生活。为切实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该行深入了解村民需求,致力提供更好的生活生产环境。2017年,捐赠两口蓄水池用于秦巴山区贫困村民供水,终结了其肩挑手提取水的历史,得到村民的大力点赞。2018年,还协助开展中江县同缘土坯房改造等系列工作,拆除全村危险土坯房,健全厨房、厕所,全面实施“两建三改”工作。

定点帮扶发力

真心真情长效推动

扶贫攻坚需滴水穿石之功,关键要持续推动扶贫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长城华西银行以“真扶、实扶”的态度,彰显了长城华西人在扶贫路上的真心真情。首先是心贴心。脱贫攻坚中,派驻的数名帮扶干部扎根贫困基层,坚守扶贫一线,与贫困户同吃住同劳作,关爱留守老人和儿童,积极联系产业项目,心贴心了解需求、服务村民。被派到中江县仓山镇任党委副书记的挂职干部积极争取项目资金2000余万元,切实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指导40个村创建“村建公司”,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打造扶贫产业园,创建规模化代养场,通过定期分红、提供就业岗位等方式促进贫困户增收。仓山镇的脱贫成效得到国家检查组的高度认可。其次是面对面。扶贫工作组进村入户成为常态,每月每周定期到对接帮扶的贫困地区“下村入户”“扶贫走访”,与群众面对面,关心贫困户的生活生产情况。过节送慰问,天冷送物资,“以购代扶”有啥买啥,鼓励贫困户积极种植、养殖,以实际行动履行帮扶责任。通过全体帮扶干部沉下去,真正走进贫困户心里,力促帮扶成效更加凸显。近日,在德阳和平村开展“以购代扶”,帮助贫困群众销售鸡、鸭、鹅等农副产品,为其增收8000余元。再次是手把手。持续深入的结对帮扶走访,让惠民政策宣传更加畅通,让产业信息更加精准。在巴中的天井里村,支持建设的党员活动室将发挥对老百姓种养殖技能培训等方面功能,同时利用筹集的帮扶资金,启动天井里村草鱼养殖项目。在绵竹市绵远镇吉兆村,帮扶干部研究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措施,邀请农技员进村手把手开展精准扶贫政策宣传、农业技术培训,培育致富带头人。还有就是一对一。真情帮扶,浸润民心,广受赞誉。在得知中江县同缘村一老人因孙子患白血病家庭困难后,帮扶干部积极联系社会帮扶力量,筹集资金1.4万元缓解其家庭困境。近日,因帮助常年被病痛折磨而丧失劳动力的85岁老人成功脱贫,收到他激情洋溢的感谢信,字里行间道出了对党和政府的精准扶贫政策的高度赞扬,对该行扶贫工作的由衷认可。

长城华西银行负责人表示,随着金融精准扶贫政策的持续深入贯彻落实,该行将一如既往,积极统筹金融扶贫与银行转型发展,更好地把促进自身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大众与回报社会有机结合,不断书写金融扶贫的新篇章。(长华)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