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加快推进农村土坯房改造——助力农民安居 提升乡村颜值

脱贫路上,有一种温暖叫搬新家。今年以来,全市脱贫攻坚主战场中江,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告别土坯房,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家。

在新村聚居点“白寨人家”,记者看到,青山绿水环抱中,41套不同风格的农房布局错落有致,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红瓦白墙的色彩搭配令人赏心悦目。这里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包含道路、绿化、路灯、停车场、休闲广场、公厕、村史馆、污水处理设施等。农房里,各类设备也是一应俱全,甚至还有微田园。而就在一年多以前,这里还是一片零星点缀着破败土坯房的山野荒坡。住上了崭新的房屋,当地村民喜笑颜开,赞不绝口,“是农村土坯房改造政策,让我们受益、享福。”

宏观把控细处着手

2015年,国家确定“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的目标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农村土坯房改造作为“住房安全有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被纳入各地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

自2018年起,在3-5年时间内完成全市土坯房改造工作!根据省上的目标安排,我市在《土坯房改造整治方案》中明确了改造工作的推进步骤与进度节奏:中江县土坯房改造5年内完成,2018-2022年五个年度分别完成土坯房改造总任务的20%、30%、30%、15%、5%;其他县(市、区)3年内完成改造任务,2018-2020年三个年度分别完成土坯房改造总任务的40%、40%、20%。

明确目标,迅速行动!2018年,市住建局牵头,会同发改、国土、扶贫移民等部门,共同对全市农村土坯房情况展开专项核查。“我们发动住建系统及相关部门党员干部职工近2000人次,深入农村土坯房最为集中的中江县,到多个乡镇、百余个行政村开展拉网式排查,重点对土坯房闲置、危险等级、占地及家庭情况等进行专项抽样核查,为全市土坯房改造提供全面、准确的决策依据。”市住建局村镇科负责人介绍道。

随后,对农户逐户进行改造意愿调查,编制完成《德阳市土坯房改造方案设计图集》,通过政策拼盘筹集改造资金,制定出台《德阳市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实施细则》……一系列工作扎实推进。

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市共有农村土坯房12.3万户,累计完工30476户。占全市农村土坯房总数95.7%的中江县,土坯房改造已累计开工28228户,完工26328户,完工数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19.29%。

查找问题精准发力

进入2019年,农村土坯房改造工作持续稳步推进。

作为农村土坯房改造工作的核心部门,市住建局认真梳理,查找短板,从根子上找原因、明责任、寻对策,把“当下改”的问题整改与“长久立”的制度建设相结合,出台《德阳市农村住房建设导则》,进一步规范、统一全市农房建设审批和管理,切实形成“接地气”的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改造整治成果。

针对干部群众反映“土坯房改造进度缓慢”的问题,市住建局积极对接群众需求和关切,对照群众盼望和期待,盯紧问题和目标,深入一线实地走访调研,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土坯房改造进度缓慢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落实责任单位、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到2022年底前,高质量完成现存123670户农村土坯房的分类改造整治任务,实现“让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的愿景。

为强化落实,市住建局敢于真“碰硬”、出“重拳”、下“猛药”。经统计,仅2019年9月13日-10月31日期间,该局就组织20余人次开展农村土坯房改造建设进度巡查6次,一方面,按照“严格的质量标准、合理的结构设计、科学的施工组织、逗硬的质量检查”,从技术、管理、安全、质量等方面指导县(市、区)扎实推进农村土坯房改造整治,做到建设一栋、安全一家,改造一户、安居一家,全力保障住房安全,夯实农村发展基础,提升居住品质。另一方面,以函告的方式向罗江区、广汉市、什邡市、中江县发“点球”,要求各地摸清剩余改造户分类情况,进一步优化调整改造方案,推动工作落实。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6日,全市累计完成农村土坯房改造整治68979户,超出省上目标任务39个百分点,超出市上目标任务11个百分点。其中,土坯房占比最高的中江县开工35834户,2019年目标任务完成率101%。

直面难题寻找对策

面对农村土坯房改造中项目建设选址难、土地增减挂钩慢、部分改造意愿弱、资金筹集渠道少等实际难题,市住建局进一步加大力度攻坚克难,持续推进农村土坯房改造任务圆满完成。

建立有效的政策宣传机制。建立市、县、镇、村四级联合宣传机制,利用广播电视等传播载体,以及扶贫工作日会议、坝坝会等宣传形式,特别是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督察组的作用,进村入户面对面宣传土坯房改造政策,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和了解土坯房改造工作的重要意义,提升群众的知晓率。

建立可行的资金筹措机制。针对中江县农村土坯房实际情况,量体裁衣,继续通过“中省资金补”“市级财政筹”“金融贷款帮”“土地指标助”“扶贫资金辅”等5类政策资金拼盘,筹集改造资金,确保改造工作顺利推进。

建立有力的建材价格监督机制。实时跟踪调查砖、水泥、钢筋、河沙等主要建材的价格,并和有关部门加强沟通,防止建材价格人为地过快上涨,切实保障农户利益不受损害。

建立科学的农村工匠技能培训机制。为了确保农村土坯房改造质量,提高工匠的技术水平,市住建局将继续实施“千人大培训”计划,将建设质量监督落实到人。

“进入2020年,市住建局将在推动土坯房改造工作上全面提速、扩面、增效。到2022年,全面消除土坯房居住安全隐患,全面完成我市土坯房改造工作!”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坚定地说。(记者郭丽娟)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