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三星堆发现 90周年大会在广汉召开 “三星堆研究院”正式揭牌

2019年是三星堆发现90周年。12月20日上午,由中国考古学会、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文物局、四川大学、德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广汉市人民政府、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承办的纪念三星堆发现90周年大会在广汉隆重召开。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副省长杨兴平等出席大会。

三星堆遗址位于广汉市南兴镇鸭子河南岸,最早发现于1929年燕家院子,并自20世纪30年代开始,华西协合大学古物博物馆、四川省博物馆、四川大学历史学系、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单位先后进行了多次调查和发掘。1986年发现了两个祭祀坑,出土青铜人头像、青铜大立人、青铜神树、金杖、玉璋等数百件国家一级文物,震惊世界。全国、全世界众多专家学者关注于此,围绕三星堆以及古蜀文明、巴蜀文明的研究持续不断,高潮迭起。

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更是将围绕三星堆的保护、研究和利用工作,纳入到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古蜀文明传承发展、世界文化遗产申报等工程的核心项目予以强力推动。国家文物局也在考古发掘、大遗址保护、博物馆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

三星堆发现以来的90年历程,是一代代学人披荆斩棘、上下求索、砥砺前行的历程,是拨开四川远古重重迷雾、重建四川古代巴蜀历史、建构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发展进程的历程,更是打造巴蜀文明金色名片、见证巴蜀文明从盆地走向世界的辉煌历程。

会上,刘玉珠代表国家文物局向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高度评价了三星堆遗址以及古蜀文明在中国文明史、世界文明史上的重要地位,并充分肯定了四川省在文物机构队伍建设、政策举措创新、重大项目推进、博物馆建设、科技应用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

杨兴平代表四川省人民政府致辞,向国家文物局对四川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回顾了三星堆发现90年以来,四川开展三星堆考古发掘、学术研究,推动三星堆和巴蜀文化走向世界的历程,并对全面实施古蜀文明保护传承工程进行了展望。

会上,刘玉珠、杨兴平还共同为新成立的“三星堆研究院”揭牌。

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中国考古学会副理事长赵辉,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仁湘,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水城,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高中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琼,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毅,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宣传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卢也,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斐以及相关高等院校、各省文物考古研究机构,四川省内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文物部门、文博单位负责人共计400余人参加大会。

当天下午,由中国考古学会主办,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承办的“纪念三星堆发现90周年学术研讨会”召开。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机构100余位专家与会。围绕以三星堆为代表的巴蜀文明与巴蜀考古,与会专家一致达成《三星堆共识》,并由中国考古学会郑重发布。

共识认为:以三星堆为代表的长江上游地区文明与黄河流域、长江中下游地区古文明在交流融合中发展壮大,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起源发展模式的重要例证。三星堆出土青铜器组展示了中国古代文明的多样性和丰富性,是古蜀文明对世界青铜文明的杰出贡献。系统开展嘉陵江流域等传统上属于“巴”区域考古调查将推动对“巴文化、巴文明、巴国”的探索,深入研究巴蜀文明参与中华文明构建的进程、途径等有重要意义。应大力开展藏羌彝走廊、蜀道、茶马古道等文化线路沿线遗迹的保护和研究,为丝绸之路南亚廊道申遗作好准备。伴随考古新成果的不断涌现,建议将“西南考古”、“巴蜀考古”等纳入“考古中国”范畴,从考古实证研究文化多样性与统一性,构建阐述中华文明从“多元”到“一体”形成过程的案例,对于深入研究中国古代文明以及与东南亚各国古代文明的交流互鉴具有重要意义。(记者姚金帮)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