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芯”替代“进口芯” 东方汽轮机领跑我国汽轮机通流改造领域

12月5日,来自全国32家电厂及众科研院所等40多家单位代表共聚华能德州电厂,共同见证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汽轮机”)在德州电厂5号700MW汽轮机通流改造项目上取得了优异成果。该项目的成功,标志着东方汽轮机在汽轮机通流改造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也标志着我国重大装备制造业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华能德州电厂5号机为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生产的亚临界、单轴、四缸四排汽、一次中间再热、凝汽式汽轮机,于2002年6月投产。由于运行时间较长且年代久远,机组存在通流技术落后、整体的经济性差、排放超标等问题。基于对东方电气的信任,德州电厂把GE生产的汽轮机的节能改造项目交到了东方汽轮机手上。东方汽轮机积极满足客户需求,同时为了打破国际大公司对通流改造技术的垄断,提出了用“中国芯”替代“进口芯”的想法,采用完全自主技术进行通流改造。

东方汽轮机对德州电厂汽机本体结构重新优化设计,解决了改造前存在的诸多安全性问题,在机组额定负荷经济性、全负荷高效性、全寿命周期高效性上均取得重大突破。改造后,机组热耗达到7760.8千焦/千瓦时,低于设计值7777千焦/千瓦时,年节省标煤约3.5万吨,年减排CO2约300吨,年减排NOX约260吨,经济收益及社会效益非常显著。(记者邱洁)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