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以主题教育调研成果推进工作创新

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市司法局积极围绕工作开展调研。班子成员通过交流分享调研成果,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创新绵竹年画释法推进乡村法治建设、深化“法律七进”做实普法依法治理、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和改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等,采取调研课题集体研究、分头组织的办法,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与深化学习教育结合,与征求意见建议结合,与讲党课结合,沉到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在摸清情况、找准症结的基础上,注重定性和定量结合、宏观和微观结合、动态和静态结合,由表及里、由此及彼进行思考分析,着力研究解决难题,形成了有份量、有质量的调研报告,探索出系列改革成果。

近年来,市司法局推行“一核三治”基层治理模式,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绵竹年画融入乡村法治建设,推动绵竹市在遵道镇棚花村打造“1+1+6+3”(党建为龙头、产业为支撑,抓好德治、法治、自治,治脏、治乱、治违,三大工作机制)乡村治理模式。大力推广罗江区“村民议事代表会议制度”、广汉市“乡镇人大代表小组工作室”、中江县村规民约“三上三下六步工作法”等村民自治德阳经验。做实“四点四级”“随身+”公共法律服务,做强“法律七进”、“一村一法律顾问”、闲置农房交易“三书”模式等德阳品牌,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三能”全覆盖,现已上升为全国公共法律服务总要求。今年9月,司法部正式将绵竹市设立为全省唯一一个基层依法治理驻在式调研基地,它既是基层依法治理工作的研究基地,也是推进乡村法治建设的实践基地,将为德阳创新基层治理,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厚重的理论和实践支撑。(记者杜晓鹏)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