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脱贫攻坚路上走出检察干警风采

2019年11月21日星期四天气小雨今天,我又踏上了乡间小道,走进村里挨家挨户督查“两不愁三保障”情况。

去年7月我从市检察院来到中江县太平乡店坪村驻村担任第一书记,至今已有一年多时间了。在这一年多时间里,我过得特别充实,与老百姓在一起的日子每天都很有意义。

到村工作以来,我不断学习“充电”,坚持用理论指导实践,创新工作方法,坚持与群众打成一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党的惠农政策,让群众知恩感恩。同时,与店坪村党支部一班人进行谈话,针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党的规章制度学习,结合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带领村四职干部始终坚持做到“三个表率”,即:在学习、民主作风上做表率;在工作纪律、廉洁自律上做表率;在日常行为、个人生活上做表率。如今,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

这段日子里,我每天都是一脚泥一脚土,入户走访贫困户,了解分析致贫原因,找准解决问题的方法,及时宣传党的各类政策法规,为群众释疑解惑。去年“7·11”以后大雨不断,店坪村村道坑坑洼洼,一脚下去一腿泥。水渠也断流不通,严重影响村民生产生活,也导致农作物受损严重。我每天都到现场查看,利用天晴时机专门安排挖掘机对排水系统进行清理,联系施工人员迅速架设简易生产便道,督促推进村道硬化路建设,确保了去年国庆村里社通村硬化路全部完成,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9组和10组群众反映电力不够,我及时与乡领导和电力公司多次协调,于今年6月开始对两个组的弱电压进行改造。

太平乡地理位置特别,与成都金堂县交界,禁毒工作十分艰巨,我与扶贫队员刘少根检察官多次参与乡政府禁毒会议,提出合理的意见建议,每月对辖区13个行政村易发制毒、吸毒地域进行涉毒大排查,收效良好。每逢赶集之时,派出专人在集市设点进行禁毒宣传,让群众认识到毒品的危害,远离毒品。此外,针对乡村群众对法律了解少,运用法律解决问题少的实际,加强法治建设,坚持运用法治手段为脱贫工作保驾护航,让法律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好助推作用。

我深知,要脱贫,增强造血功能是关键。于是,我与驻村干部徐安富多次前往绵竹市富新镇,引进中华软籽石榴落地太平乡,浩唐集团也以中华软籽石榴为主,在太平乡打造产业发展园,与乡领导围绕农业调整方向和发展定位,以开发观光旅游、休闲娱乐为目标打造经济发展区,制定了远景规划和近期目标,调动了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

此外,在店坪村还注册成立了中江店坪农业有限公司,完善内部分配、民主管理等制度,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联结机制。今年5月初,店坪村对外流转80多亩土地进行羊肚菌种植,使全村群众的种植观念得到极大转变,努力向基地规模化、品种特色化、产品绿色化、合作紧密化发展,着力打造“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礼貌和谐乡村美”的幸福家园。

脱贫攻坚任重道远,我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积极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努力在脱贫攻坚路上走出检察干警的风采。(中江县太平乡店坪村驻村第一书记代军 记者肖盛雄整理)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