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入选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

近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工信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布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名单的通知》,德阳市成功入选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第二批)。全国共有48个城市入选,四川省仅德阳、凉山两地。

近年来,我市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道路,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大力推行可持续发展的循环经济模式,推动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推进磷石膏综合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鼓励企业不断加大综合利用力度,加快先进技术研发应用,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不断完善和延伸工业固体废物循环产业链条,促进产业内部、产业与产业之间纵向闭合、共生耦合和资源循环利用,推进生产、利用企业集中集聚发展,初步构建了磷石膏、粉煤灰、废钢铁、废纸等综合利用产业循环链条,综合利用率呈逐年上升趋势。

据了解,我市工业固体废弃物主要有磷石膏、电石渣、粉煤灰、脱硫石膏、炉渣、钢渣、废钢铁、建筑垃圾等。2018年,全市工业固体废弃物产生量1524.05万吨,综合利用量1121.59万吨,综合利用率达到73.59%。磷石膏达到产消平衡,实现了部分历史堆存量的资源化利用。在实现德阳市粉煤灰全部资源化利用的基础上,还实现了部分德阳周边地区粉煤灰的资源化利用。脱硫石膏、钢渣、炉渣、废钢铁等基本实现了资源化利用。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市将以成功入选国家级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为契机,按照《德阳市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创建实施方案》,以控制增量、削减存量、循环利用为路径,组织实施一批重点工程,建设一批资源综合利用示范企业和示范项目,建立健全“产、学、研、用”协同一体的综合利用工作机制,推进各类工业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构建资源化、产业化、减量化、清洁化、无废化的工业绿色生产方式,推动德阳工业经济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记者邱洁)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