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三星堆·南丝路文化峰汇”在德阳高新区举行——一场跨越5000年的对话

当丝路文化遇上跨国界、跨时空交流,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11月15至16日,一场关于丝路文化创新发展实践的高峰探讨把目光聚焦到了古蜀文明的发祥地——广汉“三星堆”!

这场2019“三星堆·南丝路文化峰汇”以“文明·文化·文创”为主题,邀请了来自全国各社科、文旅、艺术等系统的权威专家、学者300余人共赴地处广汉的德阳高新区会展中心开展巅峰对话,与会大咖们立足国家文创的制高点,围绕古蜀文明、文化创意、知识产权与丝路文化的创新融合进行深入交流,为德阳以及德阳高新区和广汉市构建充满生机活力的文创生态、打造尊重知识产权的一流营商环境,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提供了有力支撑。

古今辉映——

“一带一路”倡议与三星堆文明一脉相承

世界上最早、树株最高的青铜神树,世界上最大、最完整的青铜大立人像,世界上最大的青铜纵目面具,世界上最早的金杖……这些神秘莫测却又独一无二的旷世神品正珍藏在位于四川德阳广汉的三星堆博物馆。

“三星堆遗址不仅开启了‘长江文明之源’,更成为串联起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峰汇上,与会嘉宾围绕三星堆与丝路的密切联系开展了热烈交流。著名历史学家、考古学者、百家讲坛人物王仁湘在峰会上发表了题为《三星堆、丝路与张骞》的主旨演讲,四川省社科院重点学科巴蜀文化学首席专家谭继和、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围绕三星堆与天府丝绸文明的关系进行了详细解读;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兼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宋志辉就“一带一路”背景下四川文化走出去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分析,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立足成渝城市群视角对四川和重庆在丝路经济文化带的作用进行了阐释。会上,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领导以及与会嘉宾还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下的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德阳市有关领导在峰汇上表示,三星堆一直以来都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重要见证和组成部分,与九寨沟、大熊猫同为四川众多文旅精品中3张最亮丽的名片。作为世界历史文化瑰宝,三星堆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中的进程中,发挥了积极重要作用。研究成果表明,三星堆文明不同程度地影响了西南地区青铜文明的产生和发展,积极推动西南民族文化融入华夏文化圈,并通过南方丝绸之路与南亚、东亚、西亚以及东南亚的文化发生交流互动。古今辉映,今天的德阳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开启了对外发展的新征程。今年1-10月,德阳实现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108.96亿人民币,增长11.8%,排名全省第三。其中,德阳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实现49.19亿元,增长27.4%。该负责人表示,此次峰汇对德阳进一步挖掘弘扬古蜀文化,科学谋划外向型经济发展,将起到积极而深远的作用。

产城融合——

古蜀文化在高新区落地生根

据了解,根植广汉的德阳高新区立足三星堆文明,高起点规划了“三星堆·未来城”,大手笔规划打造水面面积约4000亩的三星湖,并以湖面为核心,建设“一湖六岛”科技产业新城,新区内规划的道路和桥梁均以三星堆文物命名,园区内计划打造主题文化长廊、主题公园、通航产业基地、会展中心等。记者在德阳高新区看到,“三星堆”元素已经无处不在,今年新落成的高新区会展中心外形是三星堆出土的面具造像,高速路出入口是大大的铜器造型,就连此次峰会的会展中心会议室都以玉璋、玉璧等三星堆元素命名。

德阳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办公室主任李剑表示,作为根植于广汉的国家级高新区,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园区已经形成油气装备、生物医药、通用航空等为主导的千亿产业集群,成为国家唯一的通航产业创新型集群试点园区,成功举办了两届四川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走在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德阳高新区将充分发掘三星堆文明独特价值,在我省“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中找准自身定位,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接续奋斗,聚力发展通用航空、智能智造、生物医药、教育金融等高端产业,力争早日建成5A级景区生态环境的科技产业新城。

据了解,本次会议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指导,四川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办,德阳高新区承办。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向志,省文联主席郑晓幸,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党组书记赵辉,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文物局局长王毅,德阳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斐,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芳芳等省、市领导出席开幕式。会议期间,与会嘉宾还到三星堆博物馆、广汉市乡村振兴典范水磨村、友谊村等地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记者唐茂)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