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主题主线聚焦务实创新聚焦实干实效 我市坚持“三个聚焦”讲好专题党课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市坚持聚焦主题主线、聚焦务实创新、聚焦实干实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贯穿始终,精细准备,优化实施,严格考评,引导和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讲好专题党课,努力使专题党课成为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发展合力的有效载体。

聚焦主题主线,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实准备工作,为取得“讲、听”实效打下坚实基础。市委主要领导带头组织撰写党课讲稿,利用周末深入联系点讲脱贫攻坚主题党课,推动形成层层示范、整体联动效应,带动24名市级党员领导带头讲,600余名县级党员领导跟进讲,6000余名基层党组织书记接力讲。为了让党课“活”起来,我市广大领导干部细致梳理本地资源,把总书记来德阳“取火取图”、黄继光英雄事迹、七四农民暴动、德阳地下党红色故事等纳入党课内容,带领党员干部走进全市19个党性教育基地,在红色氛围中听党课、忆初心、受教育。为了让党课“实”起来,各级领导干部把开展调研和专题党课相结合,仔细收集、排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民生问题,抓好“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专项整治。

聚焦务实创新,在党课形式的多样性、灵活性上下功夫,让听众愿意听、听得懂、有实效。各级领导干部深入所在党支部或联系点、分管领域、基层单位作报告,做到“认识体会”“差距不足”“思路措施”“感悟打算”4个讲清楚,从党性观念、廉政作风、为民担当等方面树立导向。在讲党课中,设置讨论交流环节,听课干部群众提出问题,党员干部解疑释惑,提升党课成效。在“直观式”党课中,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等优秀主题电影,或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增强党课教育的感染力。

聚焦实干实效,加强党课效果的考评督查,激发党员领导干部讲好党课的内动力。我市积极开展“好党课”评选活动,由听课的党员、群众做出评价,由各地各单位综合比选上报本县(市、区)主题教育办进行评比,并由县(市、区)委进行表扬,推动党员领导干部细心备课、认真上课。专题党课结束后,各地各部门及时听取听课的党员、群众对党课质量的评价,特别是对解决有关问题的措施和建议,共同加深对新思想、新理论的理解,广泛接受干部群众的评价和监督,推动所学所获转变为推动工作、服务群众的具体行动。(记者叶斌)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