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启动

为打好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按要求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工作,昨(14)日,我市召开了2019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推进会暨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工作启动会议。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市区细颗粒物(PM)平均浓度同比上升4.9%,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同比下降6.8%,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86.6%,同比增加5.8%,其余4项指标中,二氧化硫(SO2)明显改善,一氧化碳(CO)同比持平,二氧化氮(NO2)和臭氧(O3)有所升高。目前影响我市空气质量问题主要有:工业企业污染治理水平低、一些工地扬尘污染问题突出、大量重货车驶入城区、餐饮油烟污染以及露天焚烧垃圾等问题。

会议指出,按照今年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工作的通知》,必须于2019年年底前完成我市在用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工作,登记范围包括德阳市中心城区、各县(市、区)、园区建成区内施工工地、物流园区、大型工矿企业以及铁路货场使用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会议还对生态环境、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具体职责进行了解读。>>>名词解释

非道路移动机械是指不在道路上行驶的以汽油或者柴油为燃料的机械,主要有挖掘机、起重机、压路机、叉车等。与传统机动车相比,普遍存在单机排放量大、技术水平低、使用年限长、维护保养差、燃油消耗高、油品质量差等问题,同时由于长期以来对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缺乏有效的监管机制,底数不清,管理困难,正逐渐成为影响我市空气质量的重要制约。(记者徐皓)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