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谋事踏实干事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记四川省“记一等功公务员”菅永超

先锋录

日前,第六届四川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表彰大会在成都举行。全省共有50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24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198名“记一等功公务员”、50个“记一等功公务员集体”受到表彰。市科协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兼计划财务部部长菅永超荣获“记一等功公务员”称号。

立足岗位做贡献

科普工作是科协的主业,但是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兴起,传统科普方式与时代的发展、群众的需求有些脱节。任科普部长后,菅永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提出科普工作要“强本固基”,利用信息化实现“创新突破”。一方面,探索利用社会力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支持德阳市明润农业公司依托食用菌产业打造蘑菇主题科普馆,成为企业办科普的典型。在人员流动量大的公园、景点等设置科普宣传栏,让人们在休闲娱乐中就能学到科普知识。另一方面,为增强科普资源供给,他着力加强科普组织培育和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共培育国家、省级示范农技协27个、农村科普示范基地12个、科普示范社区9个。在他的倡议下,组建了由德阳市140多名各行各业专家组成的科普讲师团,每年开展科普进社区、“科普进农民夜校”活动200余场次,有力提升了城乡居民的科学文化素质。

科技的发展让一些老年人有了落伍感,智能电视不会开,智能手机不会玩,这个群体的科学素质亟待提升。菅永超选择在市民集中的8个社区建设了科普大学,让社区的老年朋友和小朋友,不出远门就能学到各种科普知识。一位老同志兴奋地说,社区科普大学圆了他的“大学梦”,不仅学到了科普知识,更结识了很多新朋友,让老年生活更加充实有趣。

他提出实施“互联网+科普”行动,积极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目前,德阳市布点科普e站上百个,同电视台连续多年合办《科普大篷车》栏目。每年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科技之春”、“防震减灾日”等时间节点,他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社会性、群众性科普宣传,为德阳市居民奉献一道道科普大餐。在他的努力下,近3年德阳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一直稳居全省前三位。

新岗位上立新功

2018年6月底,菅永超的岗位调整为德阳市科协办公室主任兼计划财务部部长。办公室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事务性工作较多;作为财务负责人,每一笔支出都需要审核把关,工作时间他把自己忙成了一个团团转的陀螺。他起草内部管理制度9项,让机关管理更加规范,执笔撰写了德阳市科协综合文稿20多篇,调研文章2篇。撰写综合材料时,白天办公室人来人往,无法静下心来思考,他就在下班后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爬格子,经常到了深夜还在噼里啪啦敲键盘。多少次他牺牲了自己的周末、节假日陪伴家人和孩子的时间。他说:“我是办公室主任,就是要比大家来得早,比大家走得晚,为大家服好务。”

为民服务显情怀

菅永超是个热心人。基层农技协每年通过网络申报国家“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不少农技协负责人搞种养殖是把好手,可是遇到网络就犯了难。他就发挥专业特长,帮助符合条件的农技协把纸质申报资料一张张拍摄成电子照片,再一张张处理成符合网站要求的尺寸大小。有时候,全国各地的农技协同时申报,网络被挤瘫痪,他就加班到夜深,选择人少的时候帮着上传。

为了让基层农村科技工作者有出彩的机会,他组织开展了农民科技拔尖人才评选,牵头举办了2届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评选出一批依靠科技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优秀乡土人才,成为德阳留得住的“土专家”。2016年,中国科协和人社部联合评选全国科协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罗江区略坪镇蔬菜种植协会理事长刘光华的个人事迹很突出,被推荐为先进个人候选人。别看老刘在做蔬菜种植技术培训时讲的头头是道,但是写自己的先进事迹时就不知从何入手了。菅永超就给老刘打电话进行指导,甚至跑到老刘家同他摆谈,充分挖掘其鲜活事例,撰写先进事迹材料,帮助刘光华顺利获评全国科协系统先进个人。后来,刘光华在中国农技协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新一届理事会理事,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来自基层的理事。

科普部承担了科协精准扶贫日常工作,菅永超是联络员。在帮扶中江县古店乡泸沟村期间,他连续三年每年春节后上班第二天,就到该村贫困户的家中,询问他们年过得好不好,鼓励他们人勤春来早,发展丹参种植产业。他协调联系农民专家30多人次到有需要的贫困村开展技术讲座培训和现场指导。积极推介“银会合作”,帮助德阳市农技协及会员解决农业发展信贷资金1600万元,有力地支持了当地农业生产。(德组宣记者秦琴)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