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为:以心为灯 点燃藏区百姓生命之光

张小为,德阳市人民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现挂任阿坝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2018年10月,他积极响应中央、省委号召,主动申请参加第四批德阳市对口帮扶阿坝县援藏工作队,兼任前指医卫组组长。援藏一年,他秉承“扶智与扶志并重”“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率领德阳全体援阿医疗队员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勇于创新,努力实现县域医卫领域新发展新突破,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德阳援藏干部的使命担当。他的先进典型事迹相继被人民网、《四川日报》、四川卫视等中央、省、市媒体宣传报道。

紧盯医疗盲区

实现多项“零”突破

张小为初到阿坝县便针对基层医疗保障现状进行深入调研,发现县域医疗对疾病的认识还仅仅停留在临床判断和经验总结上,没有病理诊断做支撑,导致很多疾病的进一步治疗只能是“空中楼阁”。而病理诊断作为疾病诊断的“金标准”,对疾病认知的精准化、手术及预后都至关重要,培养一个合格的病理医生一般需要10年甚至更长时间。

为解决这一难题,张小为努力推进德阳-阿坝远程病理会诊系统建设,通过技术攻坚和资源整合,2018年11月18日,阿坝州第一个远程病理会诊中心正式启用,标志着阿坝县整体医疗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张小为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带领援阿医疗团队成功开展了阿坝州首例无痛分娩术,成功实施了阿坝县首例经尿道膀胱肿瘤切除术、首例前列腺电切术和首例标准化睾丸膜鞘积液手术,并通过德阳医疗专家“传帮带”,实现县域此类手术常态化开展。

抓实智力帮扶

实现高端人才落地

张小为着力构建“师徒”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借助德阳医卫系统智力帮扶资源,在阿坝县人民医院试点推行“多学科联合讨论会诊”“每周一讲座学习”“阿坝县医疗质量核心”等制度,实现阿坝县医卫系统9个单位与德阳医卫单位全域结对帮扶,并根据阿坝县紧缺型技术人才所需,协调德阳针对性的选派26名中青年骨干专家赴阿开展“传帮带”工作,牵头制定并签署了《德阳市人民医院定点帮扶阿坝县工作计划》,推进医疗帮扶工作常态长效开展。张小为还积极带领援阿医疗队员指导帮助垮沙乡、贾洛镇和麦尔玛镇三家中心卫生院完成检验科创建,努力构建县域百姓小病不出乡(镇),大病不出县的格局。

践行医学誓言

实现百姓健康梦

张小为始终践行“医术仁心,关爱生命”这一初心,努力争当雪域高原好门巴。刚到阿坝县第二天,县人民医院医生术中导致患者大出血,张小为发现后立即换台主刀,临危不乱,以精湛技术历经2小时成功完成手术,确保患者生命安全。

2019年春节前夕,21岁藏族姑娘作姐因极度贫血昏迷急诊住院,腹部巨大间质瘤包块隆起像一名孕妇,2年以来辗转阿坝州和成都等地医院一直未能确诊,家人已做放弃治疗的打算。张小为得知后,立即召集全院多科医生研究讨论抢救措施,并反复与家属沟通,鼓励他们不要放弃治疗,同时紧急联系德阳市人民医院开通手术绿色通道,并亲自护送作姐到德阳实施手术。一周后,作姐出院回到阿坝,首先在家人陪同下亲自登门道谢并送上感恩锦旗。

此外,张小为积极协调援藏医疗人员组建“范天勇援藏医疗队援阿小分队”,每月赴乡(镇)常态化开展巡诊义诊工作,覆盖群众5000余人次,其中,完成白内障筛查近400人次,先心病筛查1758人次,妇女两癌筛查358人次,包虫病筛查2100余人次,实施白内障手术31台,筛查出的5例先心病学生待后期赴德阳免费手术治疗,妇女两癌筛查发现的8例阳性患者已开展治疗。

助力脱贫攻坚,不忘初心使命。张小为在抓实援藏任务同时,还发动身边德阳爱心企业家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助力阿坝县脱贫摘帽。2019年,张小为为阿坝县3个乡的部分学生和贫困户争取到价值15万元的校服、鞋子及生活用品,并积极协调德阳爱心企业提供就业岗位给村上年轻劳动力学习锻炼,努力实现“帮助一个就业,掌握一门手艺,幸福一个家庭”。(刘丰本报记者姚金帮实习生王艺涵)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