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常在,向德阳榜样致敬!

11月5日下午,我市举行第六期《德阳政事廉连问——榜样的力量Ⅱ》大型全媒体直播活动。节目现场通过5位榜样的故事告诉大家,初心铸就的使命感如何引导着人生的方向,在奉献中坚持、在平凡中伟大。

“中国好人”张宗洪:勇者恒无惧

“生死时刻,还是共产党员敢冲上去!”在旌阳区,一说起孝泉镇高桥村党支部委员张宗洪,大家无不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

2017年6月,张宗洪在市人民医院急诊大厅,机智出手制伏一名意图行凶的持刀男子。该事件通过网络传播,被网友称为“大侠”“夺刀英雄”,其事迹入选中宣部和中央文明办共同主办的“中国好人榜”名单,被评为第六届四川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当持刀犯罪嫌疑人闯进医院的时候,所有人都在纷纷避让,你没有感到一丝的危险吗?”面对主持人的现场提问,张宗洪回答道:“我是离他最近的一个人,所以我也很快地判断了一下,就是等他转身的瞬间,去死死抓住他的手腕,所以很快地把刀卸了下来。”听到这样的解释之语,现场顿时响起了一片掌声。

2016年,张宗洪经全村党员选举,进入到村党支部成为支委。他积极带领乡亲共同致富,成功引进优质企业到高桥村投资现代农业项目,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当初入党时为人民服务的誓言。“要致富,先修路。”在孝泉镇高桥村农业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张宗洪发现道路交通问题成为高桥村农产品运输、农旅结合发展、人民群众出行的制约因素,为完善基础和配套设施,张宗洪和镇村干部一起,成功争取到农村道路建设项目,打通孝黄路和孝柏路,并拿出自己因“见义勇为”受到省、市、区表彰的全部奖励和部分个人储蓄,出资修建了一座公路桥。

致敬辞:信达仁爱,从艰困中生长侠者的精神;见义勇为,于危急时斩断罪恶的魔爪。以心为桥,架起幸福;信念为路,载起美好。你用实际行动,大写了四个字:“中国好人”!

安监“活化石”梁清:安宁亦伟绩

在35年的职业生涯中,她始终从事着同一件工作,她用一名普通党员的忠诚与坚守告诉我们,如何用专注的强度,去决定事业的高度。她就是市应急管理局水旱灾害救援科科长梁清。

作为德阳第一批安监应急人,35年来,梁清始终从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时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放在心上。35年来,她不忘初心,学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被誉为德阳安监“活化石”。她深入基层和企业,为德阳市安全生产形势好转而兢兢业业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荣获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市妇联巾帼建功标兵、四川省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先进个人、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把安全种在心里,期待平安的果实,让它生根、长叶、开花……”节目现场,梁清和主持人搭档朗诵了一首诗歌——《把安全种在心里》。梁清说,她全部的职业生涯围绕着“平安”二字展开,她心里的平安,是宽领域、多层面、更广义的平安,“我们的工作,是要建设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建设平安的德阳,那么我就应该尽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应尽的职责。即使退休,我也想继续在生活中,去向社会推广安全的重要性。”

致敬辞:枕戈待旦,响应急难险重。盯紧抓牢,只为平安康乐。三十五载春秋,心无旁骛,练就“火眼金睛”;一万两千日夜,夙夜在公,行男儿汉之责任。弱肩挑大梁,清辉写年华。

扶贫援建干部王胜:煦风入藏乡

对年轻的援藏干部王胜来说,“若尔盖”三个字永生难忘,因为那里,是最接近太阳和理想的地方。

王胜是德阳建投集团若尔盖扶贫援建干部。在援藏扶贫工作中,他充分发挥项目管理的个人专长,以突出表现和骄人成绩先后获得德阳市建投集团“优秀扶贫干部”和若尔盖县“优秀驻村干部”称号。在母亲身患绝症直到去世的日子里,王胜坚守援建工作岗位,矢志奋斗,不胜不休,动了真情,见了实效。王胜践行着党员的铮铮誓言,对口帮扶的经历,不仅是其作为援建干部的自我提升,更成为了德阳力量的代表。

“若尔盖巴西乡这两年的变化特别大,街道非常的漂亮。现在若尔盖旅游接待的能力也越来越强,大家作为游客过去的话,可以吃得很好,住得很好,看到完全不一样的风景。”节目现场,王胜当起了导游,向主持人和观众推荐了若尔盖湿地自然保护区、巴西会议遗址等景点,希望大家用旅游的方式,参与到德阳对若尔盖的帮扶中去。

致敬辞:告别母亲,是为了更多的母亲,沙化之土,自此腾起生命的绿。格桑花啊,牢牢记住,每一个脚印,都有沉甸甸的思念;每一个精准扶贫产业里,都有付出、坚守,信念和力量;在下巴西村,在美丽高原,心似白云,便有天堂。

“记一等功公务员”刘道友:耕耘天地间

急民之所急,忧民之所忧。中江县南华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刘道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这句话。

2014年以来,刘道友积极争取到中央财政“小农水”资金854.84万元,整治5个村的水利设施。2016年至2018年争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162.5万元,为百姓大力改善水利设施,不但解决了农民生产用水问题,还为大山里的农民解决了祖祖辈辈吃水难的问题。刘道友始终坚守农业生产一线,把满腔忠诚毫无保留地献给“三农”事业。他的工作有两大特点,第一是始终为百姓着想,急群众所急;第二是专啃硬骨头,解决大难题。在2019年第六届四川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表彰大会上,刘道友获得“记一等功公务员”表彰。

“我自己当过农民,所以在我的心里,始终牵挂着农民的不易。”刘道友朴实地说,如果有人问他,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党,为什么那么伟大?“我想说,在大山里面,再高再远的地方,就算只住着一户人,我们的国家都给那家人把电和水接通,那就是我们国家的伟大。你说,我们作为普通党员干部,有什么理由不去克服困难,做好眼前一点小小的工作呢?”

致敬辞:务农重本,国之大纲;春华秋实,甘霖浇灌。深丘密林,通水源建粮道,田垄无虞;千家万户,建水塔同甘苦,以民为重;一个水字,载起幸福舟,搭起民心桥。人如田间禾,情似三春晖。

退伍战士唐秦辉:退伍不褪色

有一种人,他们的内心铭刻着坚韧、忠诚、无畏,每当危急关头,他们总能勇当先锋。武警山东省总队滨州支队退伍战士唐秦辉就是这样的人。

2019年9月2日,刚刚退伍返乡的唐秦辉在路过中江县通山乡双河桥时,勇救一名落水儿童。就在退伍一个月前,当台风“利奇马”侵袭山东滨州,连续暴雨导致当地洪涝灾害,唐秦辉随队出动,始终冲在抗洪抢险第一线,跟随部队疏散转移150余人,救出被困群众71人。他的事迹《台风战士退役返乡勇救落水儿童》,经新华社、国防部官方网站、《中国国防报》《齐鲁晚报》报道后,在社会引起巨大反响。作为中江籍退伍战士,唐秦辉以自己的行动,展示了一名人民卫士在关键时刻的无畏与勇敢,展示了继光精神在新一代德阳青年身上的延续。

退伍后,唐秦辉成为了一名外卖小哥,身份的转变并没有让他感到失落。他说,送外卖就是奋斗在互联网时代的基层一线,网友还亲切地把我们称为“救命恩人方阵”“银河护胃队”,“我觉得只要是为人民服务,都是光荣的职业。”

致敬辞:激流、淤泥,你扑身而下,挑战命悬一线;暴雨、洪峰,你昂首迎上,护佑桑梓无数。英雄的基因滋养军旅人生,笔挺的军装点燃纯良品性。书一笔春秋,写光荣梦想。(记者秦琴)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