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践行宗旨 务实勇当先锋——记四川省“记一等功公务员”陈为强

陈为强,现任德阳市医疗保险局稽核监管科科员。“5·12”汶川特大地震后,陈为强作为“西部计划抗震救灾专项行动”志愿者,参与极重灾区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中,陈为强勤奋踏实、热情服务,规范和优化医保基金稽核监管工作。2018年初被省人社厅选派到阿坝州壤塘县开展人社扶贫工作,促成藏区同胞赴成都、绵阳及浙江温州等地转移就业,有效推进了当地就业扶贫工作,得到干部群众认可。他清正廉洁,生活简朴,树立了援藏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响应号召

倾情奉献地震灾区重建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后,陈为强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到灾区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号召,经筛选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抗震救灾专项行动北京服务团”一员。2008年7月18日到达什邡市洛水镇,开始了他在地震极重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三年多的灾后重建时间里,他与洛水镇的领导同事一起,在高强度工作中,在3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让一个涅槃重生的城镇呈现在群众眼前。

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中的优秀代表,2010年陈为强先后被北京市委市政府评为“北京市对口支援什邡灾后恢复重建先进个人”、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评为“四川省灾后恢复重建先进个人”,荣获共青团中央“第八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荣誉称号。他的典型事迹被编入四川省2010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宣传片,被《人民日报》(海外版)、中青网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

勤勉尽责

忠诚守护人民群众“救命钱”

2012年3月,陈为强通过公招考试,成为德阳市医疗保险局的一名工作人员,为适应新的工作,他认真学习、踏实工作、热情服务。他发挥专业特长,认真梳理了当时医保基金监管存在的程序不规范、岗位风险等问题,起草制订了《德阳市医疗保险稽核监管业务规程》《德阳市医疗保险基金先行支付经办规定(试行)》《德阳市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内部风险控制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为规范工作流程、规避岗位风险、维护基金安全提出改进措施,为推动医保监管工作建章立制、规范履职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在医保监管一线,他认真履行医保监管职能,兢兢业业,公正执法,参与各类执法检查监管,累计查处整治了1000多家/次定点医药机构的违规违法行为,为医保基金挽回损失500万元以上,规范了各定点医药机构的医保服务行为;积极落实医保智能监控系统建设任务,为完善系统建设提出了实用建议,为德阳市被国家医疗保障局列为全国首批“医保智能监控示范点”,作为德阳市医疗保障领域首项国家级示范点项目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稽核监管岗位,他坚持高标准要求自己,不断学习党的理论、医保业务知识;坚定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守党员形象,践行公仆意识,年度考核中多次被评为优秀,服务中多次受到服务对象称赞。

不忘初心

背起行囊脱贫攻坚再出发

2018年初,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强音号召下,陈为强主动报名,被四川省人社厅选派到川西高原的深度贫困地区阿坝州壤塘县开展人社部门扶贫工作,肩负新的使命开始了一段新的征程。

在高原工作期间,他克服了恶劣的环境、艰苦的条件。工作中,作为人社领域扶贫干部,在助力当地做好社保扶贫、人才扶贫及社会扶贫的同时,他重点协助当地推进就业扶贫工作。顺利推动了四川九州技师学院与壤塘县“一帮一”技能培训电工班的开班培训,让40多位壤塘群众学习到了不同层次的电工技能;积极实施当地20多个班/次的就业技能培训,让1000多名困难群众学习到了含唐卡、藏式石刻等民族特色技能在内的多种技能;通过专场招聘会、送岗位下乡等形式推动了近200人/次藏区同胞转移就业,让他们走出阿坝州,到成都、绵阳及温州等地就业增收脱贫。为了让藏族同胞在内地适应环境、稳定就业,他多方调研、出谋划策,提出具有民族团结进步意义、操作性强的措施。

2019年3月,他与同事一起带领100余名藏族同胞星夜兼程,跨越2000多公里赶到温州鹿城区,不遗余力对接温州方面的企业安置就业,并在随后启动了壤塘驻温州务工人员服务站,把温暖送到离务工人员最近的地方,给务工人员送酥油、糌粑等民族特色饮食,不断提升壤塘籍务工人员的服务,全心全意助力脱贫攻坚、培养新壤塘人。脱贫攻坚工作中,他的付出和表现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认可和省人社厅的肯定。

目前,陈为强已结束援藏工作,回到了医保基金监管一线工作岗位上,相信他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继续为新时代的医保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德组宣 记者徐皓)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