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百姓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变化——德阳亮剑“群众最不满意的 10件事”

9月11日,市委八届十次全会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将“小二楼”改造迟缓等“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作为主题教育的“自选动作”纳入专项整治。这10项整治任务是实现“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的重要抓手,也是落实中央8个方面、省委7个方面专项整治的具体化。如今时间已过去一月有余,问题整改得如何?本报记者进行了走访。

市区“小二楼”改造迟缓问题整治首当其冲。对此,市住建局对33个项目明确了推进目标,逐一梳理问题建立工作推进台账。目前,8个办证难项目有7个项目取得实质进展;“一项一策”合力推进12个未完工项目,其中8个项目进展顺利;5个未启动项目拟“两推三停”,引导采取政府主导的棚户区改造模式进行改造或综合整治。

“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长期以来被社会所诟病,市卫健委在广泛开展调研问计于民问计于医疗机构的同时,开展第三方满意度测评。针对看病等待时间长的问题,以推广电子健康卡看病就医“一卡(码)通”为抓手,强力推进“健康德阳APP”建设,开展预约诊疗服务,降低预约后平均等待时间。目前,全市三级公立医院已全部开通网络预约,预约诊疗率为37.12%。针对看病贵问题,通过开展检验室间质评工作,在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基础上,推行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减少重复检查;积极推行日间手术,目前全市三级公立医院均已开展日间手术,降低患者平均住院时间和次均费用。

政府部门服务态度是作风建设最直接的反映。市大数据局从严从紧推进政务服务“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事难办”问题整治。针对政务服务效率不高、资源配置不科学不合理等六大方面,梳理出15个导致“事难办”的具体问题,对应细化出30项具体整改措施。按照群众办理“一件事”流程,市、县两级共梳理主题式、套餐式、情景式服务事项45个,完善市本级13个全流程办事指南,近期将逐步配置到政务服务网旗舰店进行展示。同时新建24小时自助服务区,增设移动、联通、电信自助设备,公积金、社保、出入境自助设备,房屋信息自助查询设备、银联便民服务终端等,提升便民服务水平。推行免费快递代办、上门、延时、预约等便民服务以来,已办理免费政务快递代办服务6370件。企业开办压缩到3个工作日完成全流程办理;存量房交易转移登记、增量房交易转移登记压减至1个工作日、3个工作日以内;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含公共设施接入服务)全流程审批总用时控制在70-100个工作日。网办事项比例进一步提高,截至9月底,市本级43个部门共1761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纳入一体化平台运行,其中可网办事项1564项,可网办率88.81%;可全程网办事项605项,可全程网办率达38.68%;“最多跑一次”事项1725项,“最多跑一次”率达97.96%。

土坯房改造是事关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和困难群众福祉的大事。市住建局按照“村村入园、户户入社”的标准要求,以及“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的方式,着力规划打造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的新村聚居点692个,加快农村土坯房改造和新村建设。通过“千人大培训”计划,再培训农村建筑工匠1500余人,确保农村土坯房改造整治操作规范、质量过硬。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分类改造整治农村土坯房59771户,占全市农村土坯房总量的48%,超出省上目标任务8个百分点。

我市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整治砂石行业乱象丛生问题,规范砂石资源经营管理,维护砂石市场秩序,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出台《德阳市砂石资源开采运营管理办法(试行)》及相应工作方案,并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加大对节假日、周末、夜间等盗采易发时段的执法检查、巡查力度。各地成立砂石资源整治及规范经营管理领导小组,与市建投集团组建合资公司,严格按程序依法整合全市砂石资源。经过一系列整治,我市砂石行业乱象得到有效遏制,砂石资源经营正在向规范化方向有序推进。

针对群众反映的城市文化中心缺失问题,市文旅局牵头开展专项整治。市图书馆在市政务中心和市文化馆分别建立图书馆分馆,利用现有条件扩展阅览区域,并引进“全民阅读朗读亭”,向市盲协和六县(市、区)图书馆集中出借200余台智能听书机,积极拓展服务。此外,编制了《德阳市图书馆新馆建设实施方案》,选址工作正在加紧规划。市博物馆编制完成了博物馆陈列大纲,并通过省文物局组织的专家评审。

市城管局、市公安局共同牵头的中心城区公共配套设施不足、管理不到位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初步成效。针对公共泊车位不足,个别区域乱停乱放、侵占盲道问题,市城管局和市公安局对“侵占盲道”“影响群众行走”“私设滥划”“霸占公共停车位”等四类问题登记造册,确认后公示取消;于9月18日起要求收费员对停车泊位的驾驶员进行引导;对于小区业主及社区设置的侵占盲道的临时停车位,已联系并告知相应主管部门,并协助其进行改造;分时段、分路段、分门别类规划统计需增补临时停车泊位,并公示设置方案。针对公共厕所数量较少、管理不到位、群众如厕难问题,2019年“厕所革命”市本级公厕改造项目已完成市发改委申请立项,目前施工图设计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施工造价咨询工作。针对背街小巷环境脏乱差问题,城管执法支队继续开展临时便民服务点、市场周边背街小巷市容秩序规范管理,组织人员进行巡查治理,解决占道经营、跨门经营、乱排油污等问题。

农贸市场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针对中心城区农贸市场布局不合理、管理脏乱差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中心城区31个集贸市场分组进行督查,推出《德阳市标准化集贸市场管理制度》15项,指导和推进集贸市场常态化、规范化管理。创设《德阳市市区集贸市场管理记分制度(试行)》,将市场环境卫生、经营秩序等细化为5大类36项记分指标每月进行记分。建立“红黑榜”公示制度,每月检查评比。市场记分越多,表明该市场存在的问题越多,反之较少。第一次记分检查工作已于9月底完成,集贸市场“红黑榜”在媒体上陆续公布。

针对城乡污水处理不及时、进度慢、效果差问题,市住建局制定了专项整治方案。目前,中江县40个央督项目的场站已经进场39个,36个“三推”“巡视项”已经进场33个,有39个站点正在进行挡土墙、预处理池工程施工,总计完成工程量的8.4%。罗江区6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已在进行综合用房主体工程、预处理池、cwt基础工程施工,7个乡镇污水处理配套管网累计完成施工1470米。城南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工程建设及配套管网等完成总工程量的35.92%。

针对中心城区入学难、入园难问题,市教育局坚持问题导向,成立专项调研工作小组开展调研,找准了中心城区入学难、入园难问题症结所在,并牵头制定了专项整治方案,着力抓好教育布局规划、公办学校(幼儿园)项目建设、政府购买服务、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校际协同发展等五项重点整改任务,不断扩大普惠性公益性学位供给,推动德阳教育更加公平更高质量发展。目前已完成2020年计划新(扩)建的学校项目现场评估论证。预计到2019底,中心城区开工建设公办园5所,新增学位2250个。预计到2020年,中心城区开工建设公办园8所,新增学位3960个;新(扩)建公办小学4所,新增学位5490个;新(扩)建公办初中3所,新增学位4620个。(记者杜晓鹏陈晓霞姚金帮徐皓曾征)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