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压实责任推进集贸市场规范化管理

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市场监管局作为集贸市场创城牵头单位,针对集贸市场布局不合理、管理脏乱差问题,通过建章立制、创新机制、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切实履行起牵头单位的责任。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集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厘清地方党委政府、乡镇(街道)、市级各部门、市场开办(经营管理)党委工作职责,建立相关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德阳市标准化集贸市场管理制度》等15项制度,指导和推进集贸市场实现常态化、规范化管理。同时,建立3个督导组,通过联合检查、政策引导、联合信用惩戒等综合措施,督促责任部门、市场开办单位履行好市场管理职责,推动市场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努力营造干净整洁的市场消费环境。目前,市市场监管局对市区31个集贸市场分组进行对标督查,形成情况反馈4期,已发督察通报2期。

为了压实地方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旌阳区政府和经开区管委会分别制订了辖区集贸市场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建立集贸市场文明规范建设奖惩激励机制,兑现奖惩措施。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在区政府(管委会)领导下实施网格化管理,指导、督促居(村)民委员会以及辖区单位参与市场管理工作,完善深化“街长制”,建立部门报到履职考核台账,发挥好“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市场环境卫生经营秩序综合治理优势,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督促市场开办方履行好集贸市场创城职责,营造干净整治、规范有序的市场经营环境。

在压实市场开办单位主体责任中,他们创新设立了《德阳市市区集贸市场管理记分制度(试行)》,将市场环境卫生、经营秩序等细化为5大类36项记分指标,每月进行记分,市场记分越多,表明该市场创城工作存在问题越多,反之较少。建立“红黑榜”公示制度,记分最多和最少的5个市场,分别用“黑榜”和“红榜”公示市场名称和记分情况。9月份已联合9个部门对31个市场进行了记分,记分结果在《德阳日报》、德阳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公示。对上“黑榜”的市场,由所在地党委政府组织有关单位对市场开办单位进行约谈,责令整改,倒逼市场开办方主动履行管理义务。记分情况同时作为市场开办单位及法定代表人年度信用信息情况予以记载,并与金融信贷、税收、企业投资等信息关联,纳入经营主体的征信体系管理,实施信用联合惩戒,以诚信建设为着力点压实市场开办单位经营管理主体责任。此外,按照“一场一策”整改要求,对9个重点市场开展了全面检查,每个市场均梳理出问题清单8-12项,以指导旌阳区、经开区和相关责任单位全面督导整改。同时,市市场监管局集中针对市区10个重点集贸市场有无虚假违法广告、有无烟草广告、有无小广告、广告导向是否正确、公益广告是否符合要求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并向相关责任单位反馈并督促规范和整改,并对37个集贸市场,派驻了61名个私协会干部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

集贸市场建设和管理长期累积下来的困难和问题较为突出,为压实市级责任部门职责,市市场监管局加强与城管执法、商务、公安、农业农村、应急管理等责任单位的协作配合,压实部门责任,通过联合检查,政策引导、行政处罚、强制退出、联合信用惩戒等综合措施推进集贸市场建设管理规范化。对市场开办单位违反《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德阳市城市管理条例》规定,不履行法定管理义务的,配合城管执法部门依法予以处理;针对市场周边车辆乱停乱放问题,由于市区生活市场普遍未设置专门的停车场或停车泊位较少不能满足需求的突出矛盾,目前,公安交警部门已对市场周边进行全面清理,在不影响交通的地方,停车泊位已做到应划尽划,持续改善市场周边停车管理秩序。此外,他们切实履行好法定职责,加强集贸市场食品(药品)安全、计量、价格、特种设备安全执法监管,坚决打击假冒伪劣、短斤少两、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进一步完善12315投诉举报维权机制,努力为人民群众营造整洁有序、公平交易、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记者陈晓霞)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