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今年以来,市卫健委以迎接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为契机,严格按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的要求,有效完成了创建文明城市实地测评、网上指标申报、网上测评等工作,确保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稳步推进。

为进一步找准抓好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关键点和突破口,确保卫健系统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高效全面地完成各项指标任务,市卫健委制定下发了《德阳市卫健委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细化各项工作任务,压实了各项工作职责,形成了创文工作“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问”的良好格局。推出“挂帅作战”包片负责制,采取委“一把手”统揽全局、委班子成员分片挂帅、成员定点联系的方式,将系统内相关创文责任单位划分为5个片区,督促指导创文工作有序开展。

按照要求,市卫健委承担了网上资料申报及实地测评工作。目前,该委已经完成了公民权益保护,制定了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将老年医疗卫生服务纳入城乡医疗卫生服务规划;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开展了扶贫帮困、慈善捐助、无偿献血、器官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义演义诊、环境保护、植绿护绿等活动;建立健全了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制定我市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高标准完成了每千名常住人口公共卫生人员数≥0.83人的要求;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实现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逐年提升不低于2个百分点;定期监测、检测本行政区域内饮用水水源供水厂出水和用户水龙头水质等饮水安全状况等工作。

落实实地测评标准要求:指导系统内各单位建立志愿服务站点,督促其能够正常提供服务;做好宣传工作,按照标准设置公益广告,各相关单位在显著位置展示公益广告均达到了3处以上;进一步规范从业人员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有效解决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杜绝了慵懒散拖现象;大力开展禁烟控烟工作,行业内各相关单位禁烟标识明显,非吸烟区没有吸烟现象;督促指导相关单位做好设施设备的维护修理工作,按要求设置了轮椅通道、扶手、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建立长效机制,确保设施完善且能够正常使用;指导各单位按要求设置无障碍卫生间,并要求相关单位建立了母婴室,且能够正常提供服务;大力开展卫生健康知识宣讲工作,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市卫健委5个片区挂帅领导多次分别带队对行业内的各单位创文工作采取了不打招呼式的实地督查,对部分医院存在的创文氛围不够浓厚、车辆停放不够整齐、未按标准设置母婴室等问题,通过现场督导、下发督查通报,有效解决该委及所属单位在创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记者杜晓鹏)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