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清生态“家底”绘好“德阳一张图”——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德阳交出满意答卷

>>>核心提示

2019年8月29日、30日,德阳作为四川省的两个代表之一(另一城市为成都市)接受国家核查,获得了检查组高度评价,认为德阳污普工作扎实、细致,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德阳经验”是怎样炼成的?记者近日进行了探访。

最繁琐、最艰巨的入户调查、数据采集及污染物排放量核算阶段结束。但是,心依然悬着。

直到国家核查数据出炉,关键指标综合差错率大大低于国家标准。这才舒了一口气。

这个秋天,或者是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启动两年多来,作为德阳市污普办主任的刘文感觉最“爽”的一段日子了。

回望700多个日夜,全市1646位污普人苦干巧干,夙夜匪懈。时至今日,作为代表四川受检的两个城市之一,德阳终于交出了满意答卷。

“然而仍然不能松劲,我们将在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进一步推动后期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刘文说。

高站位大投入

细研究好模式

不知底数,不能做到有的放矢。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污染源变动频繁。而开展污染源普查,可以为德阳建立一份新的全面、系统的污染源档案,为环境管理和污染防治工作、以及生态环保大数据建设提供基础信息。

这是一次重大国情调查。德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工作事项,强调普查数据质量,并将污普工作纳入了对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相关市级部门绩效考核,推进贯彻落实。市、县两级共落实经费1868万元,“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财政资金保障到位。

普查工作重要、艰巨、繁复。德阳境内,但凡是排放污染物的,包括工业企业、农村规模化以上养殖场、小区排污设施、汽车等等,都要分门别类查清查明,像是用篦子一样,全部通梳一遍。这其间,一项工作进度滞后、一个细节疏漏、一个数据失真,都会影响整体质量和普查结果。“可谓千家万户、千头万绪、千变万化,需要千方百计、千锤百炼、千真万确。”刘文一口气用了6个“千”来形容。所以,一个好的工作模式,显得尤其重要。

什么是好的工作模式?结果驱动——找到对结果最有效的方式,提高产出,用尽一切办法保证结果达成,事半功倍。

第一步是“做皮试”摸清情况,便于对工作与人员做出妥当的统筹、安排。德阳所辖各地分别选择一个镇作为试点,进行入户调查预填报工作。召集其余部分乡镇普查员现场观摩学习,强化对报表内容的理解。试点工作的进行,加深了普查工作人员对报表内容的理解,增强了实操能力,并确定了入户工作重点、难点。

经过前期研究,德阳市、县两级引入第三方专业技术机构作为技术支撑。由污普办协调管理,技术服务单位入户调查,形成污普办政策上指导第三方,技术上依靠第三方,工作上服务第三方的基本模式,二者形成有机整体,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专业的人做专门的事,保障了本次污普工作的高效率推进,并为数据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强培养强队伍

专业人专心做

为了加强技术保障,德阳建立了逐级培训机制。

选派20余名业务熟、技术精、责任心强、能说会道的骨干,分别参加国、省入户调查技术培训,从而组建了一支自己的师资力量,分类、分层组织培训:普及型培训,针对所辖各地污普办、企业、养殖户、乡镇和村委会及部分第三方技术骨干开展;针对性培训,市污普办帮助、指导下级污普办,针对不同行业、不同污染源开展;骨干型培训,保证每个重点排污单位有1-2个明白人,保证每个大行业类别有2名以上的专业技术人员熟悉系统表格填报。不厌其烦的培训,培养了一批不怕吃苦、专业技术强的,能打赢污普战役的中坚力量。

对于中江县生态环境局的夏丽容来说,普查之路每一步都走得艰辛而又有意义。德阳下辖的中江地广人稀,在入户过程中,有些远的养殖场从镇上开车过去要一个多小时,遇上雨天,车子陷在泥坑,又一点点把它推出来。有些地方车子开不进去,就在当地租用摩托车,“甚至有时只能步行过去,还要当心村里的狗。在入户的过程中,看到普查对象积极配合,就像看到了一抹灿烂的阳光。”

“我们的工作人员对普查质量有‘执念’。”什邡市污普办的李扬说。他讲了一个小故事:污普办技术组负责人沈柯、第三方公司技术负责人曾小波一次攻坚某大型企业,白天扎在现场同企业方面核对填报指标,晚上加班进行资料的整理和审核,连续两周加班到深夜直至凌晨。有一天办公室的门被人敲开,因为门卫大叔接连“被加班”,年龄较大扛不住了,特地给他们送来钥匙请他们帮忙锁好大门。最终,经过近3周的努力,“硬骨头”终于被拿下,累计填报指标4616项,每一项指标支撑材料齐全,表内、表间逻辑完整。

有了这样一支污普铁军,将每一个污染源“查得全、摸得透、核得准”,取得了最真实、最可靠的第一手污染源数据资料,为今后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综合决策提供有力的基础保障。

抓管理压责任

三强化高质量

一方面,普查本身任务艰巨。另一方面,经历了多次填报软件更新,每更新一次,软件会自动推翻之前的审核规则。并且根据技术规定的判断,更新后的部分规则本身又会存在问题……

一次次填报、一次次复核、一次次推翻,梳理海量数据。若无高效的管理模式,若无责任压实,普查人面临的,或将是一项几乎无法完成的任务。

德阳市强化调度。根据工作的紧慢程度,在不同时期开展不同频次的调度(日调度、一周双调度制),通过调度掌握工作进展。派出检查指导组深入县(市、区)、普查单位实地检查指导,了解第一手情况,做到对污普工作心中有数、心中有底。对工作推进不力,慢作为的县(市、区),及时给予通报,确保全市工作进度顺利推进。

强化数据质量审核。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线,是污普工作成败的关键。德阳市压实县(市、区)自核自审以及整改工作,压实市级抽样复核,压实现场核查。各地自查多次,且100%覆盖所有污染源。组织技术人员抽样复核和现场核查,覆盖了全市6个县(市、区)、5类污染源,且涵盖了所有重点排污单位。

强化整改流程。德阳市成立了G106表格填报攻坚技术小组,全面审核表格填报是否全面、指标是否完整、指标间逻辑关系是否合理等;组织了县级交叉审查,加强数据质量控制;利用纠错软件审核数据,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使用专业纠错软件对全市工业源进行逐个企业、逐张表格、逐个指标审核;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审核,组织统计、农业(畜牧)、住建、交通、城管等部门进行数据汇总审核,比对,分析差异值。

多措并举、举一反三,及时反馈、主动应对,对单改错、攻坚克难,将质量管理要求和数据审核要求落地落实,落小落细。

最艰难的时刻已过,但接下来的担子仍然不轻。下一步工作适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污普办将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有序推进工作进度。一是做好国家核查反馈问题整改,确保数据质量可控,按时完成定库任务。二是按国、省要求做好普查数据档案管理工作,做到保质保量保密。三是归纳总结普查数据资料,按时上报三大报告。四是做好普查数据综合利用,形成‘德阳污染源一张图’。确保圆满完成我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刘文表示。

>>>链接

中国于2007年开展了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同年10月9日颁布《全国污染源普查条例》,规定每十年进行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所取得的成果在近十年的环境保护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经过十年的发展,中国工业经济和社会人口结构,以及污染源的类型、分布、规模,污染物的产生量、排放量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因此亟需对污染源重新进行一次系统性的调查。

2016年10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通知》,决定于2017年至2019年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记者王三春通讯员付冬琴)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