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教育系统精准发力促创城 创建文明校园 培育时代新人

在创建文明城市的活动中,文明校园建设是教育系统的重要职责之一。全市教育系统以“六个好”(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道德建设好、活动阵地建设好、教师队伍建设好、校园文化建设好、优美环境建设好)为标准,持续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基础在基层,难点在基层,希望也在基层。这个基层对于教育系统来说就是点多面广工作量大的学校,每个班级、每个教师、每位学生都是不可或缺的一员。我市在创建文明校园工作中根据自身特色重点做到了“五个抓”。

抓认识。创建文明校园是促进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根本保障,是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方面。近年来,全市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广泛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导向正确、富有成效的教育实践活动。

抓引领。强化党建引领,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始终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结合主题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强化班子引领,发挥校长“第一责任人”作用,管大事、谋大局、抓班子、带队伍,层层压实责任、传递压力,发动全体师生积极响应、主动参与,高标准、高效率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创建活动;强化立德树人引领,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以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实现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员育人,在潜移默化中让青少年学生实现思想的升华,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抓融入。结合文明校园创建开发校本课程,利用课堂主渠道和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开展好开学第一课、国旗下讲话、入队入团宣誓、成人仪式等,继续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们的节日”等活动,引导学生树立远大志向。积极挖掘三星堆、绵竹年画等历史文化资源,黄继光纪念馆等红色文化资源,二重、东电、东汽等工业文化资源,大力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礼仪、网络文明等活动,加强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和诚信建设。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巩固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努力弘扬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深入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寝室、文明餐桌、文明个人等“文明细胞”创建活动,提高师生文明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进一步改善育人环境。

抓队伍。坚定理想信念,用正确的理论和道路引导学生,让学生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提升道德情操,用良好的师德师风感染学生,让学生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锤炼学识,用渊博的知识浸润学生,让学生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春风化人,用父母般的情感关爱学生,让学生身心健康的成长。

抓落实。落实创建标准,制定《德阳市文明校园创建管理办法》,对照《德阳市中(小)学文明校园测评细则》以及创建计划,对创建工作进行全面细致地梳理,列出动态问题清单,及时整改到位;落实创建责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创建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和工作推进机制、制定工作计划,把创建责任落实到每一位班子成员、每一位教职员工、每一位学生;落实氛围营造,积极争取各级新闻媒体支持,充分利用教育(校园)网、微博微信等阵地,加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积极主动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落实督查整改,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跟踪督办,发现问严肃通报,对创建工作不积极、创建后严重滑坡或社会公众反映强烈的学校,将严格按照规定进行约谈警告、责令限期整改乃至撤销称号。

通过积极创建,我市目前已先后创建全国文明校园1所、省级文明校园26所、市级文明校园73所,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记者杜晓鹏)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